丁思珊
(中國文化大學學士後社工師學分班學生)

 

報載2019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又稱武漢肺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的疫情在過年前便已發生,英國醫學雜誌《柳葉刀》1月24日刊出29名中國研究人員聯合公布一項對於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的調研結果,最初2019年12月1日被感染的1人沒有去過武漢華南海鮮市場,然後12月10日確診的3人,有兩人沒有去過這個市場;直到2019年12月15日-20日,確診的感染者全部來自華南海鮮市場。對此,中國財新網看到柳葉刀的報告指出,首例患者被曝未涉海鮮市場,新冠病毒或有多個疫源地。

今年的1月13日一名武漢遊客在泰國被確診患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成為在中國境外確診的首例病例;1月16日日本宣佈確診該國首個感染病例;1月20日北京和深圳也在當日凌晨分別通報了2例和1例確診病例,這是中國在武漢以外的地區首次報告疫情情況,當晚,鍾南山首度確定該病毒可以「人傳人」,已有14名醫護人員感染;1月21日美國確診第一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病例,這是在亞洲以外的首例確診案例,當日也是台灣首次發現的新型冠狀病毒確診病例;1月22日香港和澳門分別確診當地首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個案;1月23日武漢、黃岡、鄂州等多個湖北城市陸續宣佈「封城」,限制公共交通出入,並且強制市民出門必須戴口罩,這更是近代中國首次非政治軍事性的封城事件;1月30日世界衛生組織(WHO)宣佈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構成「國際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同日,西藏確診首例病例,代表著疫情已蔓延至中國所有省份;美國確診出第6例新型冠狀病毒病例,這是美國首例「人傳人」例;2月1日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全球確診病例突破1萬例,其中絶大多數出現在中國,超越2003年「非典」疫情的8100例確診病例數量。(資料來源:中國國家衛健委、各省市衛健委和香港政府)

根據世衛(WHO)公布2019新型冠狀病毒最新疫情報告,全球達3萬1481例,其中中國3萬1211例,重症4821例、死亡637例;至於中國境外確診270例、1例死亡。根據中央社報,哈佛大學公衛專家、同時是世界衛生組織(WHO)專家顧問的華裔學者丁亮(Eric Liang Feigl-Ding)警告,以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在3個月上升到8000個病例,新型冠狀病毒在不到一個月的確診病例已超過3萬例,3倍速的時間與3倍量的病例擴散,「等同SARS的9倍速」。

資訊不對稱就像武漢肺炎一樣,一開始隱匿事實,謊稱是不實謠言到處在散播,等到他國境外有發現疫情時,才開始做相關措施,我們在面對未知不可預測性、無法確定性的事情,更容易造成恐慌。所以現在正是我們目前所面臨的冏境。馬斯洛需求理論中的生理需求這是人類維持自身生存的最基本要求,包含食、衣、住、行、陽光、空氣、水、現在還要外加口罩、酒精等才是基本需求了,在目前資原稀少下,需求大於供給,要如何分配,做到最適資源配置,這是有一定難度的。

政府單位理當是要宣導將資源供給有需要的人使用,例如要打胰島素患者須要用到酒精棉片,除此之外,醫療院所的醫事人員們更是需要完備的防護措施,倘若他們也感染了,那麼,醫療還有誰比我們專業,生命只有一次,勿拿自已的生命財產安全開玩笑,當然,這其中也要擴及到我們對於防疫措施的自為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