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佳玲
(中國文化大學學士後社工師學分班學生)

 

今年(2020年)的1月2日上午八時許,一架編號933隸屬空軍黑鷹救難直升機,墜毀在新北市烏來區桶後溪谷,造成參謀總長沈一鳴等8名軍士官不幸殉職,通信電子資訊參謀次長中將曹進平等5人負傷,對於這起震驚國人的飛安意外,除了哀悼國家痛失將士英才,在難過之餘,也讓我更加認識軍人。

許多民眾認為都是不愛唸書或是不適應產業界,才會選擇當職業軍人,也有人說職業軍人沒打仗領國家薪水混日子,退役後領終生俸會拖累政府財政等等,換言之,對於軍人普遍存在著諸多負面的刻板印象。

軍人從入伍的第一天起,就被教導要隨時為赴戰場而準備,乃甚至於可能犧牲生命而無怨無悔,最有資格談論「軍人價值」的是為國家打仗而捐軀的將士們,其次,是曾經參戰逐漸凋零的老兵,最後才是一生服務軍旅,不畏艱苦與微薄待遇的職業軍人。

1937至1945年,中國八年對日抗戰,歷經4萬餘次的大小會戰,殲滅日軍45萬多人,國軍官兵犧牲3百多萬人,人民死傷超過3千萬,國共的內戰期間,國軍陣亡8百多萬人;八二三炮戰,軍民死傷千餘人(含台灣的充員兵),至於,國共的冷戰之際,台灣的「黑蝙蝠」與「黑貓」中隊,在大陸領空執行偵蒐任務,出生入死,犧牲160多名的菁英。准此,一場保家衛國的長期作戰,造成上千萬國軍官兵袍澤的犧牲,甚至於死無葬身之地,但是,這也代表著上千萬家庭的破碎與哀傷。

有人認為,這是舊時代才有的愛國精神,也有人懷疑,現代國軍還有當時寧死不屈的作戰意志?早年部隊灌輸軍人必須有「使命必達」與「命令貫徹」的責任感,在當時這確實能夠激勵軍人的士氣以及於對國家的忠誠,相形之下已然不是「效忠領袖、反攻大陸」的現在,因此,高舉的愛國大旗,對於年輕的國軍官兵來說,似乎沒有太大的說服力,只不過,當他們穿上了軍服、掛上軍階,便成為職業軍人的一員,軍人作為一種「職業」,自當比其他職業要有更高的自我要求。對所穿的軍服、軍階負責,盡到身為軍人的本份就是對職業的自尊自重,才是「真正的軍人」,而非「穿著軍服的老百姓」,從軍人的角度思考,軍人不怕死,才能不畏戰,這會是軍人的宿命,以此觀之,現代國軍並不缺乏作戰的武器裝備,欠缺的乃是願意付出代價、甚至於犧牲性命的勇氣與精神。

一位母親帶著他的小孩到台北賓館,悼念黑鷹直升機失事罹難的將士時說:「你知道為什麼要向他們鞠躬致意嗎?因為是他們讓我們能有安居樂業的生活」。移靈、公祭時民眾自動自發、手持國旗,在街道、路口悼念殉職將士,此時此刻是否能喚醒社會大眾對軍人價值的重視?黑鷹直升機失事罹難的將士,奉獻軍旅一輩子,除了安慰和撫卹家屬、追晉軍階和頒發勳章之外,還有什麼能讓罹難者安息、讓家屬安心,也讓國人放心?

我的伴侶是退役的職業軍人,他常說:「軍人就是全力以赴,破除危險、克服困難,達成任務與貫徹力,憑藉責任感與榮譽感的實踐,才能確保國家的生存發展與百姓的安全福祉。當有一天國家面臨戰爭的威脅,他願意接受國家徵召,投入戰場為國家犧牲奉獻」,想想當年為國捐軀的英靈們,如果沒有他們,又怎會有今日的我們?

對於國家的無私奉獻和守護人民,這就是軍人的魂魄價值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