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運動量仍有提升空間。董氏基金會最新調查發現,近五成五青少年除了體育課外,有固定運動的習慣且每周習慣固定運動超過三天以上者,占62.7%,另有37.7%的受訪者運動時間不足。

為提升全台高中職以下學童的運動量,且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教育部體育署與董氏基金會合作,今在北市龍安國小推廣「樂動150,提升運動力」運動紓壓宣導計畫。

董氏執行長姚思遠表示,運動好處多,也是促進心理健康及預防憂鬱最好的方式。2018年起與教育部體育署合作「樂動150,樂此不疲」計畫,設計「樂動紓壓5招」,今年邀藝人愷樂代言拍攝影片,期望影響更多兒童青少年建立運動紓壓習慣。

董氏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該調查為去年6月針對2140名大台北地區國、高中職生,進行運動與憂鬱情緒相關性調查,發現近五成(45.4%)青少年沒有固定運動習慣,而有37.7%的受訪者運動時間不足,相較於有固定運動習慣者其「情緒穩定度」較低,且常覺得自己孤單。建議若生活上許多慣性動作都可結合運動,會是不錯方式。

設計「樂動紓壓5招」的屏科大休閒運動健康系教授徐錦興表示,運動的時間與強度不一定要很長、很強才會有效,只要正確增加身體活動量就能促進身心健康。5招設計以好記、易上手的功夫動作招式,從輕微跳動出拳、側踢,至全身性快速跑動跳躍等,讓身體漸進式達到活動及緩和。

徐錦興說,整套招式不用三分鐘時間,就能達到運動效果,學生們別再以沒時間運動為藉口,可利用課後等零碎時間「練功」,養成規律運動習慣,也有助穩定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