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打破校際、學門之間的藩籬,近來有愈來愈多大學聯合成立大學系統,或是採簽約組成策略聯盟的模式,讓學生跨校修課;陽明醫學系也首度在今年開設「醫師工程師組」,入學生將在交大讀2年資訊電機工程學分,後4年再回陽明念醫學,「國內留學」儼然成為高教新趨勢。

教育部於2018年修正「學位授予法」後,大學生跨校輔系或雙主修獲得法源支持,愈來愈多大學開始建立相關機制,拓寬大學生跨域學習路徑。

例如不少公立大學成立聯合成立大學系統,例如台大、台科大、台師大共組的「台灣大學系統」;清大、交大、中大及陽明成立的「台灣聯合大學系統」;成大、中興、中山、中正也組成的「台灣綜合大學系統」,各系統成員可合聘教師、聯合招生,學生也可校際轉系、跨校修讀輔系或雙學位。

以台聯大成員之一的中央大學為例,該校108學年上學期有40位來自新竹的清大、交大或是台北陽明大學的學生,每周搭乘接駁車赴位於桃園的中大上課;中大本學期也有35位學生赴清大、25位赴交大固定修課。

政大、海大近日也申請加入台聯大系統,最快下學年正式加入。政大校長郭明政表示,政大是國內指標性人文社會型大學,清大、交大、中大以理工見長,陽明以醫學著名,各校間具有互補關係,未來政大生可考慮在大四、大五階段,到系統內另一所大學攻讀,形同「讀兩所大學」,是大學生的一大福音。

除了組成大學系統之外,跨校之間也會簽訂協議組成策略聯盟,例如清大與北藝大、南藝大、台藝大3校都有簽訂學生交流協議,每學期2校互派交換生。清大表示,該校學生對於電影創作、新媒體藝術等課程性趣十足,顯示對專業藝術的學習渴求高;藝大學生則來清大修電機、資工等課程,拓展藝術表現的形式。

也有科系採跨校合作,例如陽明醫學系首度開設「醫師工程師組」,共計10個名額,入學生將在大一、大二期間赴交大念資訊電機工程學分,後4年再回陽明念醫學,是「國內留學」新模式。(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0.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