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總統迎來連任勝利,而兌現勞動相關政見,將是第二任期最大考驗,包括:如何在第二任期調升基本工資到她的3萬元夢想數字,以及如何拯救擁有龐大潛藏債務的勞保,備受各界關注。

蔡總統曾說,最低工資3萬元是她的夢想數字。而今,人民再給蔡四年任期,外界預期,未來四年將會持續大幅調升基本工資,朝3萬元目標邁進。

蔡總統自2016年上任後,基本工資連四年調升,月薪調幅達18.95%。時薪調幅更高達31.67%。

目前基本工資為23,800元、時薪為158元,若要在2024年達到3萬元目標,每年調升幅度恐要超過5%。外界關注,蔡總統未來究竟會下多少力道調升基本工資,以兌現3萬元的目標。

早在2016年總統大選期間,蔡陣營就承諾要訂定《最低工資法》,將取代現行基本工資審議機制。經過三年多討論,勞動部於去年5月將草案送進行政院審查,至今仍未完成審查,足見勞資雙方歧異仍大。隨著蔡連任,兌現最低工資法將是箭在弦上。

依勞動部預告草案,最低工資審議應參採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CPI)擬訂調整幅度,其他如勞動生產力指數年增率、勞工平均薪資年增率、經濟成長率等,都屬參考指標。工商團體看重經濟成長率,並未列入「應」參採指標,勢將面臨一番角力。

攸關全台千萬勞工的《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已送政院審議。職災保險法單獨立法最大變革在五人以下企業納入強制投保對象,連打零工的臨時工,其自然人雇主都可到超商等繳費投保;新法也打破打工族等部分工時投保薪資級距,一律改依基本工資投保,最高投保薪資上調到72,800元。

雖然職災保險費率全數由雇主負擔,因為職災保險給付可以完全抵充雇主在《勞動基準法》上的職災補償責任,且開辦前三年保費不會調整,雇主反彈不大,甚至部分業別雇主更主張投保薪資不要訂太低;料勞工職災保險法有望獲勞資雙方支持。

蔡總統連任要面臨最大燙手山芋是勞保年改議題。根據勞保財務精算報告,勞保50年潛藏負債持續增加至9.11兆元,破產年限由已提前一年至2026年。

蔡政府提出勞保年金改革方案,主要有三大內容:一、加快費率提高速度,由每二年調升0.5個百分點,修正為每年調升0.5個百分點;二、平均投保薪資採計期間由五年拉長到15年;三、政府每年撥補200億元,並負最終支付責任等。(時事新聞來源:經濟時報,2020.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