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終將近,花蓮縣鳳林鎮公所送給鎮民小紅包,將發給鎮民每人2000元年終慰問金。鎮長蕭文龍說,去年鎮上西瓜等重要作物因天候歉收,連帶影響地方景氣,因此決定從中區垃圾衛生掩埋場收益撥出2000多萬元分享給鎮民,讓鎮民過好年,也鼓勵儘量在鎮上刺激,讓經濟效益極大化。

鳳林鎮位於花蓮縣中區,鎮公所表示,垃圾掩埋場總面積約16.9公頃,其中近半為掩埋區,土地在前鎮長邵金鳳任內購置,原本僅鳳林鎮民使用,後來前鎮長林廷光同意變更為中區區域性垃圾掩埋場,收受鳳林、光復、萬榮、豐濱等中區鄉鎮垃圾。

中區垃圾場原本由縣環保局營運,每年僅付12萬元租金向鎮公所租用土地,甚至鳳林鎮的垃圾進場也要付費。現任鎮長蕭文龍上任後極力爭取,2015年拿回經營管理權,成為鎮庫金雞母,每年收取垃圾處理費少則1500萬元,多的時候高達3500萬元。

鎮公所將這筆收益與鎮民分享,這幾年鎮民社會福利大增,包括每胎2萬元婦女生育補助、0到4歲兒童每年2萬4000元生日禮金、全年編列急難救助100萬元、老人與社福團體加菜金100萬元,重陽敬老禮金也擴大發放對象並加碼,65歲以上依年齡發放500至2萬元不等,堪稱全縣13鄉鎮市福利最佳。

蕭文龍說,鳳林是以農業為主的小鎮,去年包括西瓜、花生等重要農作物受到天災影響歉收,不只農民受影響,連上下游產業鏈都遭波及,鎮公所發現地方消費景氣明顯萎縮,決定從掩埋場收益撥出經費,首度發給年終慰問金。

年終慰問金限去年6月30日前設籍鎮民才能領取,估計全鎮共4348戶,約1萬1000人可領到這筆小紅包。鎮長蕭文龍說,將採現金發放,希望鎮民盡量用在鎮上消費,採買年貨、添購新衣等,刺激在地景氣,擴大效益。

鎮公所今天發出通知單,以戶為單位,由戶長領取,時間是14日起至19日的每天上午9點至下午2點在各里辦公處,14日是南平里與北林里、15日中興社區與林榮里、16日大榮里與山興里、17日鳳義里與鳳禮里、18日鳳信里與長橋森榮兩里、19日鳳仁里與鳳智里。

鎮公所財政課長劉翠雯表示,若因故無法在時間內前往,可於2月3日起至2月27日止,持戶長存摺封面影本與通知單至鎮公所財政課辦理轉帳,逾期未申辦或領取者,剩餘款項將移作鳳林鎮急難救助金使用。(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0.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