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即將到來,又是彰化市滿70歲以上老人笑領「春節敬老禮金」大紅包的時候了,此一獨步全台的福利已經連續發放23年,沒有排富,今年共有2萬3492名長者,每人可領取6千元,合計將發放1億4095萬2000元,本月15日起發放。

彰化市公所此一大手筆的福利,20年多來,已發放近20億元,有地方人土認為,照顧老人有很多方式,與其直接發現金給長者,不如統整這些經費,用來充實老人照護養護設施與工作,將錢用在刀口上,反而更有實益。

不過,沒有市長敢改革這項福利,曾有位市長很想改革,但表示「除非我不想連任了」,在前市長邱建富時代,考量到公財政問題,有一年將每人6千元降到5千元,但這1千元之差,讓他被罵到臭頭,隔年乖乖回復到6千元。

彰化市公目前的財政狀況,也不若往年,發放春節敬老禮金也是咬牙硬撐。 彰化市長林世賢不諱言,這項巨額的社會福利支出,是不小的財務負擔,加上今年預計將投入近10億元經費做重大建設,未來幾年內市公所財政難免會面臨考驗;但他也強調,包括立體停車場等重大建設一旦完工啟用,投資即可逐漸回收,在細水長流之下,社會福利工作仍可兼顧的。

林世賢表示,現代醫療的進步,長壽已非遙不可及,市公所的敬老禮金不僅是『活的愈久、領的愈多』,發放春節敬老慰問禮金,也是彰化市推展的重要社會福利項目之一,市公所財政雖非充裕,但仍節省其他開支,只為做好社會福利,讓彰化市成為充滿溫暖的新城市。

彰化市公所訂1月15日在各里辦公處或各里指定地點,發放109年春節敬老慰問禮金,凡年滿70歲【民國39年以前(含當年)】,在彰化市設籍6年以上的長者【民國102年12月31日以前設籍】且戶籍未再遷出者,每人都可獲得敬老慰問禮金6000元及長壽麵線一份。(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0.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