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解決農業缺工,勞動部早在今年四月就開放乳牛飼育業及外展農務服務試辦計畫,但因移工來源國對勞動契約條件有疑慮,契約驗證進度卡關,至今逾半年沒任何外展農業移工來台。勞動部昨表示,泰國、菲律賓目前已受理,國內有三家外展機構已向泰方送件,預計很快就有首批農業外展移工來台。

首批雖僅七名泰國外展移工,但中華民國農會總幹事張永成說,彰化縣農會已預備送件申請卅人。不過據了解,很多農民更期待印尼籍移工,但印尼政府卻還在驗證勞動契約。

雲林縣農會就說,現在洋蔥、蕃薯都在收成,第一期作水稻也準備育苗,「真的很缺工」,但印尼外展移工一直沒簽成,這幾天都在尋找有沒有其他可以承接的印尼移工來幫忙。張永成也說,預估目前農業勞動力缺口約三萬人,盼其他來源國盡快核准。

據了解,我國與菲律賓、泰國簽訂的農業外展移工勞動契約,雇主須負責來台單程機票,若提供食宿最高可扣月薪兩千五百元。但印方希望包含回程機票及更優渥的食宿條件,導致台印契約還無法簽訂。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長薛鑑忠說,我國主張應回歸勞動契約自由原則,交給勞資談,不該由政府強制規定,已回函給印尼;越南海外勞工部門官員則預計在廿四日來台後,再展開後續協商。

勞發署跨國勞動力事務中心主任陳昌邦說,截至昨天有廿五家外展農務機構申請初次招募許可,已核發十四家、可申請一四八人,申請地分別在台中、雲林、彰化、高雄與苗栗,有農漁會、蔬果合作社等。

農委會表示,外展機構申請移工時須載明未來可能分配的工作地點,審查時會禁止工作範圍過於廣大;農務免不了早起,但移工通常沒有自己的交通工具,外展機構也須提供接駁,若真的太遠須尋找臨時住所。

農委會也規定,外展機構每月要呈報一次移工名冊跟工作資料,每三個月訪視一次工作地點,並安排在職訓練、職業安全衛生教育訓練,未來也會不定期實地查核,若違反相關法令可廢止外展機構許可。(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9.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