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有網友在臉書「爆怨公社」爆料,指兒福聯盟耗資3億7000萬,11月8日在台北市內湖區購置一整層辦公室,懷疑善款用來繳房貸?兒盟今天電話響不停,引爆退捐潮。教育部表示,兒福聯盟是依規定,逐年提列準備金,以備購置業務所需不動產。

教育部表示,依教育部所定「全國性教育財團法人會計處理及財務報告編製準則」第7條第1項,教育法人得逐年提列各該年度收入總額20%以下的準備金。但教育法人決算發生短絀時,不得提列。該條第2項指出,前項準備金及其孳息,應專戶存儲,非經董事會議通過,不得動支。

教育部也說,依照財團法人法第19條第3項第3款,「購置業務所需之動產及不動產」為財團法人財產運用方法之一。該購置案經兒童福利聯盟第10屆第5次董事會決議通過,實際購置情形,尚無動支基金。

兒福聯盟表示,新購置的空間,主要能用以整合第一線社工服務、研究發展、政策中心和行政部門,希望能夠更即時回應更多台灣社會的兒童和家庭的需求。

兒盟表示,近30個年頭,他們非常珍惜民眾的每一份捐款,財務報表也都公開透明。除了會計師認證之外,也加入包括自律聯盟等自律的組織。中心成立的資金來自於每年的募款盈餘,過程也都呈報主管單位並詳實對外公開說明,懇請各位捐款人放心。(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9.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