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檳榔防制暨口腔癌防治聯盟昨公布最新「縣市口腔癌防治力調查」,這項調查今年已邁入第十年,發現青少年嚼檳率微幅上升,且國人對檳榔致癌認知不足,致口腔癌比率不低。聯盟主席韓良俊促政府制定「檳榔危害防制專法」。

政務委員林萬億指出,多數民眾知道嚼檳榔對身體有害,但仍有推廣的空間;檳榔價格上漲是否可價制量,無實證研究,但若檳榔種植面積降低,有助減少檳榔量與水土保持,行政院將請農委會輔導農民轉種其他作物;至於專法,行政院已與衛福部討論過,認為可研議,但留待下個會期討論。

國健署表示,口腔癌在我國男性癌症發生率和死亡率皆排名第四,使用檳榔、菸品、酒的民眾,較未使用者,罹患口腔等上呼吸道癌症風險高出十點五倍。

聯盟最新縣市口腔癌防治力調查,今年全台僅雲林縣未參加,依照成人嚼檳率百分之六點一,超過稱為高嚼組有十二個縣市,低嚼組有九縣市。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長林莉茹說,據歷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卅至六十四歲的男性占口腔癌患者占八成;去年年死因統計結果分析,口腔癌死亡者的平均壽命僅五十九歲,平均生命年數損失為十四點四年。但研究證實,定期接受口腔黏膜檢查,可降低有嚼檳榔或吸菸習慣的男性死亡風險百分之廿六。(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9.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