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等民間團體上午到行政院陳情,要求蔡政府將核廢料遷出蘭嶼,總統府資政林新羽以族語發言,透過翻譯批評蔡英文是說謊、氣量小的人,他並說,蔡英文及民進黨的政府,為了選舉用25億來做為收買達悟民族的金錢,他要鄭重宣告,一毛錢也不拿,請把25億當作核廢遷廠費用。

林新羽表示,他已經當了蔡總統4年資政,但從未聽見蔡總統要過問達悟事務,蔡總統選他當資政,原來他是期待能成為維護照顧提供蘭嶼議題的資政,但蔡總統並沒有這樣做,蔡英文是說謊話、氣度小的人。

對於蔡總統宣布「核廢料蘭嶼貯存場使用原住民保留地損失補償要點」,將補償蘭嶼25.5億元。林新羽也說,蔡英文跟民進黨政府,為了選舉要用25億來做為收買達悟民族的金錢,他要鄭重宣告,蘭嶼人一毛錢也不拿,因為蘭嶼有傳統食物,不拿台灣民進黨政府的錢,蘭嶼有地瓜、飛魚跟芋頭,可以自已生存,不需要台灣的錢,請把25億當作核廢遷廠費用。

前往陳情的蘭嶼國小校長胡龍雄也說,蔡總統22日宣布 「核廢料蘭嶼貯存場使用原住民保留地損失補償要點」,是充滿政治傲慢、權謀跟計算的動作,但蘭嶼不要台灣政府的一分一毫,要的是把核廢料遷出蘭嶼。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發言人崔愫欣也代表提出訴求。要求蘭嶼核廢貯存場處理暨補償條例應列入新會期優先法案;政府應個別建置蘭嶼核廢處置及賠償溝通平台;蘭嶼核廢料貯場設置真相調查委員會,持續揭露與挖掘新素材;政府25億補償金應轉作核廢遷場預算。

今天到場聲援的團體,還包括 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環境法律人協會、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等多個民間團體。

(時事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2019.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