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昨天在新北市參訪幼兒園時宣布幼托利多。教育部、衛福部隨後共同召開記者會表示,明年起,二至三歲幼兒若由準公共托嬰中心或保母帶,家長每月可拿六千元補助,約一萬六千名幼兒受惠,估計首年增加六億餘元經費,以補足準公共化政策中二到三歲「補助空窗期」。

此外,一一三年前將增設八百班公共化及準公共幼兒園二歲專班(幼幼班),五年投入十三點五五億元增班,讓二歲幼兒入園率三成三,達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國家的平均;台灣目前僅二成三。

八月上路的準公共化新制,家長反映現行公立或準公幼二歲專班數量少,大多只能續留準公共托嬰中心或保母,領二千五百元育兒津貼;二歲以下卻有六千元補助,形同「吃虧三千五百元」。

蔡總統說,二到三歲如果還在保母家或托嬰中心,沒進到幼兒園就沒有準公共化補助,家長在這空窗期負擔增加,二歲以下的六千元補助會繼續到三歲,「不會有空窗期」。

衛福部長陳時中說,明年起,二至三歲續留準公共托嬰中心或讓保母帶的孩子,家長每月可續領六千元補助;送公共托育者,家長每月可續領三千元。首年總經費約十一億元,由教育部、衛福部分攤,比現行約多六億餘元。(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9.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