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是教育界中的少數族群。」一群國立高中特教老師聯合寫了一份陳情書向政府求救,指目前高中資源班的生師比達到26,也就是1名老師要對26名學生,嚴重失衡,導致資源班教師分身乏術,被大量行政業務壓得喘不過氣,又因個案管理學生多,讓他們像疲於奔命處理學生各種突發狀況的「救火隊」,最後犧牲的是身心障礙孩子的受教權。

一般高中設置的特殊教育班級,分為集中式特教班、分散式資源班、巡迴輔導班。教育部統計,安置於一般高中身心障礙學生人數由98學年度的1萬5625人, 107學年度增加至2萬1051人,可見安置於普通班級已是高中特殊教育服務的主流和趨勢。

教育部統計,107學年度全國高中職分散式資源班教師358人,有9192名學生,生師比平均約為25.7:1。國立玉井工商資源班導師楊士毅說,國立高中資源班教師是集教學、輔導、行政等多元角色合一的職務,間接服務為主,直接教學為輔。直接教學 多半是學科補救教學、特殊需求課程,而間接服務是協助學生在校適應的重要工作,內涵較廣泛而繁雜,也最耗時費力。

楊士毅說,許多資源班老師身心俱疲,有的乾脆轉職,有老師甚至有輕生的念頭。如果困境沒有解除,特教老師待在高中資源班的意願一定不斷下降,最後受害的還是資源班學生。

「高中資源班教師就像是一根丟進火堆中的蠟燭。」國立台東高商資源班導師孫翌軒說,高中資源班的核心問題為「教師人力不足」,目前國內有近50所高中資源班僅置一名教師,倘若學校無設置特殊教育組,則該名資源班教師必須同時負責教學及行政的工作。

教育部國教署組長蔡志明表示,普通班身心障礙學生21名就可設立資源班,會給一個正式特殊教育師資員額。國教署會積極回應資源班教師的訴求,但因要取得正式員額有其困難度,因而近三年都有補助學校經費,聘編制外代理教師和輔導員,協助資源班教師。

但孫翌軒說,約聘制的人力無法穩定長期的照顧身心障礙學生,且人員頻繁的異動對學生容易造成負面影響,治標不治本,理應將高中資源班教師員額補齊南蔡志明則說,近期會再盤點各校所需的正式員額,努力提供正式員額協助資源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