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轟政治凌駕專業

國民黨立院黨團統計,民進黨政府今年提出的政治支票逼近3000億元,許多支票缺乏政策評估,政治凌駕專業。選舉還有兩個多月,照此速度舉債額度將被民進黨「用好用滿」,希望民進黨懸崖勒馬,幫台灣保留一點救命錢。

政院:請列廢止清單

對此行政院則回擊,這是執政黨三年多來的政績,硬要說成是「買票」,實在不知所云,「請問國民黨立院黨團哪一項政策對人民有害?應該刪掉?那就請勇敢列一份廢止清單,接受人民的檢驗。」

根據國民黨團整理,可以明確計算出金額的政治支票超過2600億元,再加上剛拋出、尚待估算的政策,政治支票逾3000億元。

其中高鐵延伸宜蘭案,單項預算955億元,逼近千億,金額最高。建設案預算編列驚人,高鐵南延案554億元、蘇花公路安全提升計畫360億元。擴大育兒津貼增至一年約400億元,較2016年95億元,增加三倍。農委會規畫在農保增設農民年金,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出席輔導機車行升級轉型說明會,也承諾檢討調降機車貨物稅,金額都尚待評估。

曾銘宗:選前才開支票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好的交通建設、社會福利,沒有人會反對,但蔡英文政府上台第一年、第二年都不執行,選前最後一年才拚命開支票,沒有政策可行性,也不考慮政府的財政負擔能力,隨意花用人民血汗錢。

曾銘宗以廢除印花稅為例,因找不到替代財源,討論數十年仍無法廢除,沒找到解決方案,蔡政府一句話就廢除;高鐵南延近600億元,程序未經國發會、交通部審查,且兩度被交通部否決,高鐵北延宜蘭更是沒有任何討論。這些政治支票多數沒有影響評估、沒有可行性分析,蔡政府一聲下令就要做,政治考慮凌駕專業。

政院:不會債留子孫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說,國民黨執政時期,每年歲計賸餘均為負數,推行各項政策之後不但沒有剩下錢,還虧錢,2012年赤字高達2141億。但民進黨執政後,光是2018年歲計剩餘就超過1000億,等於現在的政府不但會理財,不會債留子孫,還有能力推出好政策。

(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9.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