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高齡化現象日趨嚴重,而獨居老人也是一大問題,據內政部統計,全國超過65歲長者,近5年就激增近14萬,其中又以桃園則是增幅達56.4%最多。就有桃園在地業者發現高齡化致使長照需求激增,提供店面供照顧者一個喘息空間!

根據最新內政部發布住宅資訊統計彙報,最新一季,108年Q1彙報顯示,家中僅65歳以上老人居住宅數,全國達53.2萬宅,與五年前同期相較,增加35.7%,約14萬宅。

進一步分析六都情況,以桃園老人戶增最多,從五年前2.4萬宅,大增至3.7萬宅,增幅高達56.4%排名第一名,新北老人戶增加52.3%第二,台中市42.4%第三。

為因應現況,桃園就有房仲業者將直營門市成立「照顧者喘息空間」,提供點心、飲料,並舉辦長照喘息相關講座等活動,創造社會友善環境;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長照體系照顧服務員是一個人服務好多不同的家庭、很辛苦,所以有業者願意提供空間,是社會企業典範。

台灣房屋集團總經理彭培業表示,桃竹半日生活圈崛起,交通便捷性極高、公共建設議題發酵,促使桃園成北客移居焦點,加上桃園房價相對負擔輕,年輕人購屋容易,結婚成家自立門戶後,小家庭戶數增多,以及桃園市提供老人津貼福利是六都之冠,吸引大台北銀髮族的退休移居潮,因此老人戶快速增加。

而現代人為提高「生活品質」,忙於工作賺錢,卻疏忽了家庭「情感品質」,亦疏於注意自己的「健康品質」,但不管甚麼年齡層,都應該「樂齡、樂居、樂活」,要享受生命的每個階段,有健康安全的居所,並快樂生活。台灣房屋把對員工的健康照顧,推廣至鄰里社區,透過量血壓做健康關懷,拉進人際距離,將「幸福企業」的概念擴展到「幸福社會」,更期待拋磚引玉,一起打造幸福家園。(時事新聞來源:三立新聞網,2019.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