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的圖書館經費和人力,城鄉及校際間差異很大。有些學校完全沒有編任何購書經費,或只能請廟捐錢或是等補助,有些學校藏書甚至是30年前的書。教育部長潘文忠受訪表示,將引導縣市政府於109年起,協助學校妥善運用專為偏遠地區學校、非山非市學校準備的設備補助經費,如經費仍不足,他也允諾,教育部可以幫忙。

為了改善偏鄉中小學圖書館資源,潘文忠說,教育部將引導縣市政府於109年起,協助學校妥善運用專為1153所偏遠地區學校、428所「非山非市」學校準備的設備補助經費,包括偏遠學校每校每三年補助200萬元、「非山非市」每三年補助100萬元,以及前瞻基礎建設社區共讀站計畫經費,除購置圖書並改善圖書室環境,如經費仍有不足,教育部也會再額外提供協助。

潘文忠表示,圖書借閱電腦系統部分,國教署已建置全國國民中小學圖書館管理的入口網,目前上線比率99.36%,109年度將朝100%的目標努力,同時也將再就學校使用情形優化及調整系統。

書籍整理及編目部分,潘文忠說,國教署委託台灣師範大學辦理圖書館閱讀推動教師初階、進階研習也有安排相關課程,除圖推教師參與外,也鼓勵對閱讀推動有興趣的教師參與,109年度將啟動檢討「提升國民中小學學生閱讀素養實施計畫」,研議協助策略。(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9.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