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創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爾來,食物外送到宅的脫序情形,相繼出現包括食安、交安與職安等時事新聞,這使得除了快刀以斬斷可能尾大不掉的執政不力外,較為不堪的「居照外送員」迷亂現象,更是極待相關權責單位以進行列管機制設計的策進作為。

誠然,因為諸多的人性誘因,致使『外送經濟』及其外送員,頓時成為火熱的產業和當道的非典就業樣態,如此一來,從開始的萌芽到一發不可收拾的市場競爭情勢,多少突顯出來國家機器裡相關的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輕忽產業的趨勢變遷及其所應該要提前加以防範的積極作為,就此而言,無論是記取教訓抑或是鑑往知來的經驗採借,那麼,扣緊食物平台為主的「外送員」和長照平台為要的「居服員」,這兩者之間的合和差異及其相關聯的保障機制,是有進行深究的必要,而非逕自束手無策,以等待更多戶內型勞權糾紛事情的一一爆發。

基本上,以平台為其供需媒合的「外送員」和「居服員」,兩者之間生態環境的輪廓勾勒,包括有從簡單培訓到單一證照、從主動搶單到被動挑配、從簡單派送到多樣服務、從隨機性質到固定常態、從外送員對一般民眾到居服員對特定案家、從食物中介到服務憑藉以及從將食物送至家門口到進入家庭裡提供服務等分殊樣態,至於,「外送員」和「居服員」背後所共同兼具之權利義務未清、抽成機制失序、平台管理模糊、雇傭關係不明、剝削情事依舊以及國家機器卸責的屬性特徵,點明:居服員外送之亂的結構性迫害情形,是不亞於目前單純食物外送的迷亂情事,更遑論於未來衝擊影響的預期效應,更是不能加以小覷看待。

事實上,供需媒合及其輸送和雲端管理的整體布建設計,主要的關注點還是在於平台本身損利兩平的追求獲利,以此觀之,究竟係從純粹消費端的顧客權益出發?抑或是捍衛供給端之居服員的人身安全及其勞動權益,為其進行媒合居家服務的把關準則?誠然,「外送員」的角色扮演實乃是一項食物到宅的配送人力,相形之下的「居服員」則是必須回應某種愛之勞務的深度服務,因此,即使同樣都是銀貨兩訖的對價關係,但是,從需求與供給的兩邊以迄於平台管理與外送人員的兩造,並不盡然只是運作模式的直接援引或概念移轉,就此而言,潛藏於「居服員」的外送機制設計,是有必要針對可能的諸多制度運作失靈,以進行通盤檢視的變革作為,比如:優先確認居服員與平台公司間的雇傭關係?平台端的抽成設算及其對於居服員培力、協助的管理機制?強化平台的初篩功能及其發生居服糾紛的中介角色,特別是居服督導及其後勤協力的功能發揮?從出勤到值勤所可能涉及到居服風險管理,又有無回歸到資訊正確、完整、即時、透明與對稱的基本提問?以及有無可能復歸於『專業、公益、責任』之於社會企業化的經營模式和社會投資?

總之,外送亂象背後所牽引出來的乃是平台、外送員以及居服員的多角關係拉扯,雖然,這當中是有涵蓋『產品』、『價格』、『通路』與『促銷』的不同操作手法,只是,當已經蛻變成為某種集體意涵的客觀事實或社會亂象時,那麼,不把它當成一回事的治理心態,就會有等著出事之後且亂了章法的應對醜態,承上所言,關於此一「居照外送員」的迷亂現象,是需要相關權責單位的勇於任事,但是,公民社會又是否要耐心、被動和消極陪著政府一起等待不優事件的一再發生?

(本文並同步刊登在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官網)
(本文的著作財產權經王順民授權歡迎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