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業:是承攬非雇傭 不須投保

國慶假期一連發生兩起食物外送員機車事故,釀成兩死,外送員成為高風險職業。但因不少平台業者聲稱與外送員間為「承攬」關係,不須投保勞健保,外送員若發生事故亦完全無職災給付,勞動權益毫無保障。

勞動部勞動關係司長王厚偉昨表示,平台業者和外送員間是雇傭還是承攬關係,非業者說了算,勞動部正在研擬法規區分雇傭、承攬差別,以杜絕「假承攬、真雇傭」。

文化大學勞動暨人力資源學系教授李健鴻則建議,因應新經濟模式,歐洲不少國家已針對介於雇傭、承攬間類型的勞工,納入勞動法令保障,像德國就提出「類似勞工」的定義,可適用部分勞動法規內的權益保障。

一名Foodpanda廿九歲桃園外送員,國慶日深夜送餐時與小貨車發生車禍,送醫不治,但因未投保勞保,外送員職安問題引發關注。未料桃園勞動局還未釐清平台業者和外送員間勞動關係,昨天一名廿歲Uber Eats北市外送員也車禍不治。

食物外送平台崛起,本報日前製作全版「熱議題」,探討外送員的食安、交安和職安爭議,促使勞動部本月初發布「食物外送作業安全指引」,要求業者須進行強風大雨、道路受損等十點風險評估,若屬高風險,外送員須停止外送。但源頭的勞動關係仍存在灰色空間。

勞動部:研擬法規界定 年底公布

目前不少外送平台都與外送員無雇傭關係,簽的是承攬契約,外送員若想要勞健保,須自行加入職業工會投保,也沒有勞退金。但外界擔憂部分業者為省成本而「假承攬」,勞動部長許銘春日前在立法院答詢時就說,承攬還雇傭並非業者說了算。

王厚偉昨說,承攬是當事人與業者約定完成工作後,即可獲得報酬,若受業者指揮監督則屬雇傭;實際情況要由地方勞檢處釐清、個案判斷。勞動部已在研擬一套標準明確區分雇傭、承攬關係之別,預計年底前公布。

王厚偉也呼籲,就算公部門調查後,認定勞資雙方為承攬關係,但外送員工作面臨高風險,業者仍應替外送員投保意外險等,且自行吸收成本,「這是應盡的社會責任」。

台灣勞工陣線協會秘書長孫友聯說,勞動部除被動訂定承攬和雇傭規範,也應主動協助外送員法律訴訟;至於意外險,業者雖不必替承攬人投保勞健保,但政府仍可強制平台業者強制加保意外險,否則就不可進行食物外送業務,「別只是柔性勸說」。

(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9.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