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台灣小農逐漸成為老農之際,農業外勞今年開放了,10月底可望有第一批農業外勞進入季節性缺工的農場,支撐農業轉型,部分農場更在9月底迎來印尼青農,讓自己喘口氣。

勞動部4月公告農業外勞相關政策,農委會隨後在5月8日公布「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審核外展農務服務計畫書作業要點」,並受理外展機構申請外展農務服務計畫,這些外展機構以農會居多,深諳缺工實際狀況,負責調度農業外勞到農場當幫手。

台灣農民平均62歲,由於農忙時節人手不足,以致於逃跑外勞在茶園、果園非法打工被查獲的社會案件時有所聞;由於農業具有農村文化的特殊性,還要兼顧本國勞工就業機會,農業轉型與開放外勞歷經10年以上討論,今年終於有限度開放農業外勞。

農委會人力發展辦公室最新統計,累計至9月底止,已經審核通過2大類農業外勞的引進申請,包含季節性缺工的申請28件281人,以及酪農業申請的115件115人;名額上限各400人,每次來台3年,展延一次延3年,最多12年;名額會再檢討、明年跨部會討論、調整。

農委會輔導處人力發展辦公室執秘蔡佩君說,季節性缺工方面,目前尚無外勞抵台,但是雲林縣農會快馬加鞭,向勞動部提出申請,10月底可望抵台。

除了這兩大類農業外勞引進,印尼與台灣已於8月底簽署「印尼青農在台實習計畫協議」,透過農業教學促進外交情誼,酪農也能獲得未來要投入農業的青農,經由學習參與生產作業,提供協助。

蔡佩君說,印尼青農首批9月22日有53人抵台,23到27日完成銜接訓練,目前已分發到45家經過篩選的農場實習,包含青農、小地主大佃農、產銷班及獲頒神農獎農民的農場、合作社,每年分梯次媒合300位高級農校畢業的青農來台,實習簽證1年,可延長1年,每月給予600美元實習生活津貼。

農委會畜牧處家畜生產科科長江文全表示,就酪農業來說,近年因應內需增加,擴大發展中,10年前年產生乳33萬公噸,10年來增加到42萬公噸;但是365天、從早到晚3班次忙不停,實在辛苦,所以經常缺工。

在酪農比照一般外勞引進人力後,可讓牧場的輪班情況舒緩,以提高酪農下一代繼承家業繼續營運意願;估計酪農外勞月薪的實況,應可達新台幣3萬元以上。

蔡佩君和江文全提醒,外勞不是萬靈丹,農業勞動力不足,還是要朝向機械化、自動化發展,節省人力需求,農業轉型才是長遠之計。

蔡佩君並說明,先前已先推動薪資補貼等措施,為農業注入本勞人力2年,去年底約2000人,今年迄今達2500人,持續推動中,盼藉此改善整體農業缺工7成以上,剩下的3成缺工則有賴長期走向機械化改善,農業外勞則是支撐轉型。

另外,日前南方澳跨港大橋坍塌引發各界關注外籍漁工勞權,農委會漁業署副署長王正芳說,外籍漁工屬於一產業外勞已引進超過10年、20多年。依據漁業類型分兩類,「沿近海漁業」目前約聘9000多人,依據「就業服務法」聘僱,享有勞健保,薪資須為法定最低工資以上。

漁業署副署長林國平說,「遠洋漁業境外僱用」人數約2萬1000人,月薪450美元,為國際行情中上水平,規定雇主須為其投保醫療及意外險,身故給付需達新台幣100萬元以上,海內外都有勞資糾紛申訴管道。

外籍漁工紓解漁業人力荒,近來卻有傳言指外籍漁工不能上岸,王正芳澄清,以上兩類漁工都能上岸,但因食宿需自付,他們為了節省開銷,可能選擇住船上,因為船東通常不收錢、還會提供吃的。

林國平說,這次南方澳跨港大橋崩坍事件中的外籍漁工,都有保險,並沒有受到剝削情況,至於境外僱用的外籍漁工部分會短期入境,辦理臨時入境許可後即可入境,通常是7天,可延長。(時事新聞來源:中央社,2019.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