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少虐待事件屢見不鮮,去年台北市兒少虐待調查人數多達1697人,但以往兒虐調查訪視、事證蒐集到檢警偵查,耗時費力,北市社會局與士林、台北地方檢察署、台大兒童醫院兒保醫療中心合作,推出「兒少疑似受虐致重傷案件評估啟動檢警早期介入偵辦」新制,調查流程所短為1週,爭取黃金時機,讓兒少權益有更多保障。

社會局統計,107年度北市兒少保護案件調查人數為1697人,5成屬於身體虐待案件,年齡層以10歲以下孩童最多,雖然調查原因後有不少是因為疏忽所造成,但其中包含3起令人遺憾的重大兒虐案件。

家防中心主任陳淑娟指出,兒虐事件通常由一般民眾、學校老師或醫院通報,社工接獲時到場查看,只能依照過往經驗,判斷認定是虐待才會通報台大醫院鑑定,鑑定確認是外力造成傷勢,再報給檢警做調查、偵辦,這些行政流程時間通常要花上1個月時間,但這時孩子的傷勢轉好,物證也消失,難以蒐集,因此不少虐待事件提告多半不起訴。

社會局為此與地檢署、台大兒保中心合作,去年8月推出「兒少疑似受虐致重傷案件評估啟動檢警早期介入偵辦」新制,社會局今早舉行記者會宣導並公布新制實施的成果,迄今有4件虐待案件啟動該機制進行調查,有1件起訴、1件緩起訴,2件尚在偵辦中。

另外,考量資歷淺的社工處理兒虐經驗不足,社會局製作兒少保護傷勢手冊,發放給北市家防中心45名位兒保社工,手冊以真實案例照片包括人為燒燙傷、跌倒等各種外力造成的傷勢,加速社工判斷傷勢來源是否為虐待,通報給醫療與檢警單位進行調查。

陳淑娟也特別提到,目前社工人員短缺,尤其兒保社工處理兒虐事件因流程繁複,比起一般成人家暴虐待事件更麻煩,因此需要投入人力與時間要更多,目前正在招募8名兒保社工,希望社工相關科系畢業學生或社工師都可以報名。(時事新聞來源:自由時報,2019.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