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原本規劃讓農民可以加入國保來打造農民退休制度,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在立法院說明,為加快推動速度,會比照國民年金保險建立農民年金保險,農民退休後符合資格可領老農津貼和農民年金,預計今年送行政院和立法院審查,最快明年1月就能實施。

陳吉仲今天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說明農委會規劃的農民退休制度,他指出,會朝向比照國保年金保險B式設計農民年金保險,讓農民可以自由選擇是否投保,將來農民65歲以後,農保年資滿15年,就可以領老農津貼和農民年金的老年給付,執行方面只要修正農民健康保險條例,增訂農民年金保險章節相關條文。

陳吉仲指出,農民健康保險不是退休年金更不是退休制度,農民健康保險沒有老年給付,有農保身分也不能參加國保,農委會因此規劃退休制度,由老農津貼加上年金,保障農民老年生活。

陳吉仲說明,農委會原本規劃讓農民直接加入國民年金保險,將來可領老年給付保障老年生活,但是考量到要修正的法規,後續還要經過跨部會討論,而且國保主導權不在農委會,為了盡快讓退休制度上路,因此按照國民年金B式規劃農民年金保險,只要修改農民健康保險條例就可以執行。

陳吉仲指出,目前國保保費由政府負擔4成、投保民眾負擔6成保費,將來農民年金的保費政府和人民負擔比例還可以討論調整,相信下個月就可以送到行政院,希望這會期順利在立法院通過的話,最快明年1月可望實施,相信20多歲到40多歲的農民會比較有意願加入,65歲農民則是持續領老農津貼。

立委莊瑞雄表示,這些規劃可以讓年輕人願意投入農業,農委會要把整個制度說清楚,推動速度要加快;立委邱議瑩也表示,農保放寬和退休制度的設立,農民反映都很好也很期待,政府照顧農民的美意希望加速進行;立委蕭美琴則提醒要想辦法提高農民投保意願;立委陳明文指出,老農津貼基底7千元怎麼來的?農委會要再進一步重新討論。(時事新聞來源:自由時報,2019.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