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淑女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碩士)

 

報載宜蘭人才知道的連鎖超市「喜互惠」,在宜蘭縣內深耕27年,擁有18間超市遍及縣內各地,超市內有2、3萬種商品提供消費者選擇,業者來自「菜車」的靈感與構想,半年前以「小蜜蜂」方式,用貨車載滿上千種商品,直接深入偏鄉、極偏鄉社區與部落,將商品載到民眾家門前,所有的價格全都比照市區的超市,讓消費者能夠享受與市區民眾一樣物美價廉的商品與服務,歷經半年試營運,今業者正式推出「喜互惠Ugo行動超市」服務鄉親,民眾大讚「佛心」。

首先,從業者以「讓超市主動走近社區,偏鄉也應該享有跟都市一樣的服務與生活!」的經營理念,不難看出此一舉措正是實踐其店名為「喜互惠」之「共好共享」的組織宗旨,更加落實該組織「全縣服務;服務全縣」的經營目標。對此,從不計成本斥資200萬元打造第一部「喜互惠Ugo行動超市」,到運用大數據的分析,以了解在地居民的物品需求種類以及透過科技社群網絡線上,訂購生鮮產品的服務,同時也依照規定開立統一發票,也不與偏鄉部落當地商家競爭的總總化理念為行動的作為,實屬創新,只不過,此一創新作法目前仍在尋求收支平衡最適切的經營模式。

誠然,地處台灣東北部的宜蘭縣,面積約 2,143平方公里,北、西、南三面為雪山山脈和中央山脈,只有東面向太平洋,自西往東,地形由高而低,層層下降,分別是山地、河谷區、山麓沖積平原區、低濕帶、沼澤區、沙丘帶及海岸帶,這樣的地理環境自然不乏資源相對匱乏的偏鄉、極偏鄉的社區與部落,而散發濃濃人情味的「喜互惠Ugo行動超市」的直接服務方式不僅滿足在地居民的生活基本需求,也正是履行企業社會責任的公益善行。

換言之,「喜互惠」經由「喜互惠Ugo行動超市」深入社區販賣日常生活用品與食物的經營模式便是一種協助社區解決問題的社區工作,這是因為,經營者在地扎根、深根與蹲點,深深感受到並了解到宜蘭地區偏鄉、極偏鄉社區與部落住民的需求與問題進而籌劃問題解決方案、發現社區內外的資源並進行整合與運用,進而解決社區問題,而過程中也同時培育社區住民互助、互信與互賴的態度,以讓社區得以面對未來更多的挑戰。就此而言,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的社區工作不僅是重視問題的解決,也期待能在解決問題的過程當中,透過資源開發、資源整合與資源運用的同時取得公私部門相關單位與組織的支持與合作,以全人關懷為本位,從規範性需求到表達性需求、從方案項目到服務連結、從資源整合到服務輸送,從支持補充到保護替代,一種透過積極參與(active participation)來促進整體社區有效提升生活品質的公民運動,更可翻轉成為一種社區創新(the initiative of the community),從而展現活躍社區(active community)自主發展的可能性!

總之,『在地生活』(living place)的實做意義,無論是社區發展或是社區工作,都要有從個案工作以進展到照顧管理機制,從個別社區的微視環境、跨境社區的中介環境、縣市社區的外部環境以迄於全國社區的巨視環境,以進行包括生態環境、問題診斷、需求評估、資源盤點、方案計畫、服務輸送、績效管理的建置化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