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大選年,執政黨立委瞄準農業縣市選票,喊價加碼老農津貼。嘉義縣立委陳明文等農業縣市綠委今天將舉行記者會,向行政院爭取提高老農津貼,改採經濟成長率(GDP)作為調整標準,並建立農民年金制度。

民進黨去年九合一選舉慘敗,特別是在農業縣市幾乎全軍覆沒,也讓綠營農業縣市立委對於明年大選感到焦慮。近日府院對於農民頻釋出利多。蔡總統日前表示政府準備擬訂農民退休制度,讓農民享有老農津貼外,退休後也可領退休金。農委會近日密集下鄉說明規畫方案,以工作卅年農民為例,退休後每月老農津貼加國民年金至少可領一萬元以上,預計一百一十萬農民受惠。

綠委今聯合舉行記者會

立法院新會期才開始,農業縣市綠委以陳明文為首,包括陳歐珀、蘇震清、蘇治芬、邱泰源、莊瑞雄、羅致政、鄭寶清、蔡易餘、蔡培慧等綠委,今天共同舉行「老農津貼與農民年金」記者會,希望爭取老農津貼從跟隨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調整,改採經濟成長率(GDP)作為調整標準,可讓明年津貼向上提升。

此方案陳明文在今年二月立院總質詢時已經向行政院長蘇貞昌建議,他指出,現行老農津貼調幅都用CPI成長率算,明年將調至七五五六元,台灣近年經濟成長不錯,平均都有百分之二,若改用經濟成長率計算調整,明年可調至七九六九元,希望政院主動修法。當時,蘇揆認同並指「農民也該享受經濟成果」。

不過,消息一出引發輿論批評,行政院表示,此事尚未定調,等同踩煞車。如今執政黨立委再度重提此案,要在選前力推成案。民進黨立委鄭寶清說,這是綠委們「一致的意見」;民進黨立委蔡培慧說,除希望透過不同標準提高老農津貼以外,也希望政府注意農民年金,同時希望保險可比照勞保,做不同的薪資級距繳保費。

不過政院人士昨表示,政院在相關修法近來並沒有討論,若要由行政院提案,本會期恐怕有困難。民進黨立委蔡易餘認為,應把經濟成果與農民分享,行政院未必要提案,現在已有立委提案,只要在本會期處理即可。

藍促全盤思考保障農民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執政黨每到選舉就一再加碼,一方面欺騙農民、一方面操作選舉,不如全盤思考如何進一步保障農民權益,國民黨團會檢視政策提出的合理性,必要時提出對策。對於執政黨立委醞釀再加碼老農津貼,農經專家李武忠直言,「為何總在選前提出」?「這就是政策買票」。

(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9.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