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農津貼調整後,以目前60萬請領人數估計,每個月發出45.3億,一年要543.6億,外界直疑這是農委會為明年大選的政策買票,但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反駁,現在有120萬農民以及務農者加入農保,相較於軍公教保和勞保,農保沒有老年給付,希望比照國民年金,投保15年以上,有退休給付,讓農民退休,有月領萬元的基本保障。

不管風吹日曬雨淋,農夫在田裡辛苦耕作,這靠天吃飯的族群,沒有退休制度,現在老農津貼要調漲,農委會算出,可以從每月7256調高到7550,就在明年元旦上路。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老農津貼依照相關的公式計算,至少可以調到300元,也就是至少7550,從明年一月開始。」

老農津貼調整後,以目前60萬請領人數估計,每個月發出45.3億,一年要543.6億。提高老農津貼,農民好開心,直說比兒子還好,也提醒要排除假農民。

農民:「7千5是還好啦,比自己兒子還好,兒子出去獨立,只顧自己而已。」 農民:「實在我們假農民很多,但是政府也是要查清楚。」

不少老農還在耕作,只有農夫做到無法再做,根本沒有退休機制,農委會研議,老農津貼之外,應該制定農夫退休制度,才是根本之道,不過選前放送農民利多,遭質疑政策買票。

國民黨雲林縣黨部主委許宇甄:「就是因為選情不佳,所以才要拋出這麼多的政策,來去救他們的選情。」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所有的行業都有退休制度,為什麼農業不能建立一個退休制度,這是一個可長可久,一個非常重要的農民福利制度。」

現在有120萬農民以及務農者加入農保,相較於軍公教保和勞保,農保沒有老年給付。農委會希望比照國民年金,投保15年以上,有退休給付,希望農民退休,有月領萬元的基本保障。

(時事新聞來源:TVBS,2019.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