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近日核釋,護理之家、居家護理、老人福利及長照福利機構,提供服務對象紙尿褲及看護墊費用,如果是由機構人員協助更換且包含所收取費用內,可免課營業稅。

財政部9日發布解釋令,主要有2點修正。第1,針對護理之家及居家護理機構收入如何課徵營業稅做出說明,財政部官員表示,經與衛福部交換意見,認為護理機構提供的日常生活照顧服務,也屬營業稅法規定的「醫療勞務」範圍,可免徵營業稅。

財政部官員說,考量護理機構的照顧對象主要屬臥床型態,因此,收取的照護費中,若含有床邊膳食、住宿費,仍可視為日常生活照顧的一環,比照醫療勞務免稅。

第2,回應先前有民間業者來詢問,護理或長照機構提供紙尿褲及看護墊費用收取的費用,符不符合免課營業稅的範圍,財政部也於解釋令中說明判斷原則。

財政部官員解釋,護理之家、居家護理機構、老人福利機構及長期照顧服務機構等4種機構,提供的紙尿褲及看護墊費用,如果是由機構專業人員協助更換,且是與照顧費、長照費一併收取的話,可視為醫療勞務或社會福利勞務的一環,免徵營業稅。

官員表示,不過,如果機構是單純買賣紙尿褲及看護墊的費用,沒有併計在照顧服務費用中收取或與照護服務無關,則視為一般貨物買賣,須課徵營業稅並開立發票。(時事新聞來源:經濟日報,2019.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