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年國教新課綱本月上路,高中職將減少必修、增加選修課,但是城鄉開課資源懸殊,不少都會區明星高中為新生開了近廿門選修課,師資少的偏鄉離島小校卻開不出幾門課,恐影響偏鄉學生的學習歷程檔案「表現」,師生及家長憂心加劇城鄉差距,強者愈強、弱者愈弱。

新課綱上路後,從今年九月入學的高一生起,未來高中三年的修課情況將列入學習歷程檔案,且一一一學年起的大學申請入學將採計學習歷程檔案,至少占五成分數。

台北市建國中學校長徐建國說,以建中為例,除了開日、法、德、西班牙語等第二外語課,更為新生開了十六門多元選修課,包括電影與文學、數學與電腦、初階網頁程式設計、及教學生種稻的「永續的餐桌」等。

北一女更為新生開了廿八門多元選修課,包括說鬼說怪、新聞中的物理、穿越時空愛上歷史、機器人學簡介等,新生也必選第二外語,且依選修語種分班,包括日、韓、德、法、西、拉丁語等。

八月剛退休的蘭嶼高中前校長楊瑞良說,該校國、英、數共只有四個、專業科目三個專任教師,初期只能先由專科教師開出兩、三門課供跨年級選修;第二外語根本找不到師資開課。他感嘆「老師少,什麼都別玩了」,多元選修美意恐讓「強者愈強、弱者愈弱」。

花蓮玉里高中校長江耀淇說,該校普通科每年級僅一班,只能開趣味英文等實用課程;高職班級數多,結合觀光、餐飲、時尚、廣告設計等科開選修課。第二外語因觀光科有老師會日語,開了日語課,其他語種就沒辦法。

徐建國說,儘管教育部強調學習歷程檔案呈現會降低修課城鄉差距,但大學申請入學寫自傳、面試時,仍可凸顯選修優勢,城鄉差距難避免。江耀淇則說,偏鄉小校難免憂心學生申請入學吃虧,盼仍保留指考分發一定名額,給不同性向、不同學校學生更多元機會。

教育部長潘文忠昨回應說,國教署會挹注偏鄉更多開課資源,包括補助選修師資費用、增加教師員額等,未來也可跨校遠距教學。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說,學生選課紀錄會用領域或學群來呈現,不揭露課程名稱,也非以量取勝,避免淪為「積點競賽」,會將城鄉差距降到最小。(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9.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