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防失能者慢性病惡化,導致失能狀況加劇,衛福部長照司推出「居家失能個案家庭醫師照護方案」,讓失能2至8級的民眾接受醫師及護理師的家訪、個管服務,同時結合《病主法》,免費預立醫療決定。該方案明起上路,預計將有9萬人受惠。

該方案為失能者提供護理師的個案管理服務,包括血壓血糖控制、健康諮詢、用藥協助等,平時可採視訊、語音通話的方式進行,但每4個月至少家訪一次,面對面了解狀況;家庭醫師方面,則每半年到府一次,開立意見書,並不限於家醫科醫師。

長照司簡任技正吳希文表示,該方案與健保署所推動的居家醫療,不同之處在於,藉由醫師意見書的開立,作為照顧計畫擬訂、照服員服務的參考。目前長照司正力促居家醫療與長照的整合,由基層診所開始簽訂特約。兩項計畫不衝突,可同時執行。

另一方面,失能者亦可藉此方案,免費預立醫療決定(AD)。吳希文表示,長照司將對完成AD簽署的單位提供補助,因此提供預立醫療照護諮商(ACP)者,不能再向失能者收費。

針對此方案,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表示,以往的照顧計畫都由照管專員擬訂,但長照2.0「照顧及專業服務」,亦包括營養照護、吞嚥照護、復能等醫療專業。照管專員不一定具醫療背景,若有醫師提供意見,可彌補原先的缺失。

陳景寧進一步表示,目前最擔心醫師與照管專員認知上的落差,讓照顧計畫過度醫療化。舉例而言,失能者依據失能等級,享有不同的長照額度。因額度有限,需在生活面、醫療面的服務中取捨。若過度重視醫療,可能忽略生活支持服務,如洗澡、協助外出等。新方案的成效仍有待觀察。

明日上路的「居家失能個案家庭醫師照護方案」是為期一年多的試辦計畫,長照司將視結果進行調整。試辦期間,預計將有9萬人受惠。(時事新聞來源:Yahoo新聞網,2019.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