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上不斷謠傳勞工退休基金會破產,提醒勞工不要太依賴勞工退休金,連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郭台銘也開支票,當選總統會提高勞工退休基金投資報酬率,基金就不會破產。勞工退休基金是不是都會破產?到底哪筆退休基金沒有破產問題,勞工可要搞清楚,才不會被唬弄。

一般人稱的「勞工退休基金」只是通稱,大家常聽到「勞保基金」、「勞退基金」、「勞動基金」,其實各有不同。其中「勞保基金」指的是勞工投保勞保繳交的勞保費成立的基金;「勞退基金」又分為「勞退舊制基金」與「勞退新制基金」;「勞動基金」則是指所有與勞工相關的基金,包括勞保基金、勞退基金、工資墊償基金、就業保險基金等,全部統稱為「勞動基金」。

上述基金中,唯一面臨財務危機,也就是勞工朋友擔心會破產的其實只有「勞保基金」,其他的勞工退休基金都不存在破產問題。

「勞保基金」是每位勞工投保勞保繳交的費用成立的基金,因為要支應勞工保險各項保險給付,包括傷病給付、失能給付、職災給付及老年給付,會出現保費收入與給付支出能否平衡問題。

目前因為勞保保費嚴重偏低,但各項給付都已年金化,活得愈久領愈多,導致收的保費不足以支應給付;尤其目前正值勞保成熟期,很多過去繳保費的勞工面臨退休,不再繳保費,開始領老年年金,年復一年累計的收支逆差隨高齡化逐年惡化,造成基金財務危機。

按照官方發布的勞保基金去年精算報告,如果不進行年金改革,勞保基金破產時間將從2027年提前到2026年。

至於勞退舊制基金與勞退新制基金,因為都屬足額提撥與確定給付,也就是雇主已經把勞工的退休金全部提足,而且勞工可以領取的退休金也非常明確,不是「活愈久領愈多」」,基金不會有收支逆差問題,更無破產問題,勞工一定領得到。

勞動部所屬的「勞動基金運用局」,統籌投資管理上述與勞工相關基金,並將所有基金統稱「勞動基金」,目前每月定期公布各項基金投資報酬率。其中勞保基金投資愈好,挹注基金收入,有助延緩基金破產時間。勞退新制基金投資收益則是分配到勞退新制勞工帳戶,讓所有勞工分紅,投資愈好,勞工分得愈多,也沒有破產危機,是勞工最穩定的退休金。(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9.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