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社會局打造「台中社福便利站」的網站,服務範圍涵蓋兒少、婦女、銀髮、身心障礙、托育5大功能的福利資訊。最實用的是「社福地圖」嬰幼兒托育、銀髮樂活兩大平台,托嬰中心評鑑資料、收費資訊、稽查記錄,現在透過「社福地圖」能一網打盡。

社會局表示,「社福地圖」已上線,民眾輸入身分條件,獲知第一手補助資訊,網站最方便的是根據行政區分類,能就近找尋銀髮族、嬰幼兒、身障者照護據點,還有申辦的福利案件進度,隨時查詢掌握。

記者實際操作「嬰幼兒、早療平台」,家長可根據私立、公設民營設定條件,篩選評鑑等級、收托人數,確認業者是否加入准公共化系統、近3年稽查日期、收費標準以及是否含副食品費用。

周姓市民說,網站可輕鬆找到鄰近住家的托嬰中心等細節,的確是父母最關心的資訊。

「銀髮樂活」平台提供長輩課程、餐食、照顧服務3大搜尋功能,操作介面簡單,例如要找樂活課程,可根據行政區、課程類型、費用找到鄰近的長青學苑學美術、電腦、攝影。也可尋找日間照顧、喘息服務、長照、居家服務。

社會局長李允傑說,網站還有「福利導航2.0」子功能,市民可輸入年齡、身分別、家庭成員、經濟能力、特殊境遇、其他狀況等6項依序篩選,快速掌握屬於自己的社政、衛政、教育資源,未來平台將滾動式改進,更新資訊。(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9.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