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少子化情形持續惡化,幾乎已成國安問題,根據內政部統計,今年上半年國內出生人數僅八萬五九六一人,數量之少直逼二○一○年金融海嘯時的慘況,甚至比死亡人數還少兩千餘人,是我國人口自然增加率首次在半年度統計中出現負數,也揭示台灣在不久後的將來,正式迎來人口負成長。

根據內政部、衛福部近日統計,去年全國出生人數共十八萬一六○一人,在近十年中僅多於二○一○年的十六萬六八八六人,今年至今未見好轉,上半年出生人數僅八萬五九六一人,比去年同期少了約四千人,顯示國人生育意願越來越低。

更令人憂心的是,根據內政部提供之資料,即便二○一○年時的出生人數探底,但在死亡率也較低的情況下,該年度人口自然增加率仍有○.九一%,今年上半年的自然增加率卻是負○.一八%,是此數據首次在半年度統計中跌破○%大關,六個月份中僅有一月出生人數略高於死亡人數,二到六月均呈負數。

內政部官員分析,人口成長的因素可分為與出生、死亡相關的「自然增加」,及與人口移出、移入相關的「社會增加」,上半年我國總人口雖仍呈現微幅增加,但其實是靠「社會增加」才勉強維持住正成長,「自然增加」已正式邁入負數,在人口指標中具有極大意義。

官員指出,國家發展委員會在去年的人口推估報告中就已對此做出示警,當時國發會高推估(樂觀)、中推估(一般)及低推估(悲觀)三種推算,其中自然增加率轉負的推估時間點分別為二○二五年、二○二○年及二○一九年。換言之,若今年全年的人口自然增加率未能轉正,就將符合國發會所推估的最差情形。

若人口發展持續按照國發會推估的最差情形進行,我國總人口將從二○二○年起逐漸減少,並在二○四九年低於兩千萬人,年齡中位數也會在二○三三年達到五十.一歲,代表全國每二人中就有一人超過五十歲,二○三九年時全國六十五歲以上人口將會突破三成。(時事新聞來源:自由電子報,2019.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