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一人決定?「上面還有總統」

明年軍公教是否調薪各方關注,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昨天召開「軍公教員工待遇審議委員會議」,人事總處副人事長蘇俊榮會後表示,因正反意見都有,將在彙整相關建議後,兩案並陳送請行政院長蘇貞昌核定。

有官員指出,軍公教是否調薪,程序上雖由行政院長核定,但「上面還有總統」,最終仍須由總統與行政院長共同拍板。

邊年改邊調薪「應考慮時機」

但昨也傳出審議委員會認為去年軍公教人員已加薪百分之三,今年整體物價指數預估只漲百分之零點七,尚無調薪必要,討論後傾向建議不調薪。

與會人士表示,考量過去現職軍公教調薪,退休軍公教也雨露均霑,去年軍公教調薪,外界批評政府一邊推動年金改革大砍軍公教退休年金,一邊又替現職軍公教調薪三%;年金新制去年七月上路後,退休軍公教的退休金調整機制與現職脫鉤,退休軍公教退休金還在「原地踏步」時,若現職軍公教加薪,恐讓退休軍公教「很難受」,應考慮時機是否適宜。

GDP保二邊緣 調薪與否爭點

依據退撫法及施行細則,公務人員退休後所領月退休金等,應於物價指數累計成長率達正、負百分之五時,或至少每四年由銓敘部組成專業評估小組,擬具評估報告或調整方案,報請考試院會同行政院核定公告。換言之,退休軍公教調整退休金,非但不與現職同步,且退休公教調薪發動權還在考試院。

經濟成長與軍公教調薪的關係,也是會中的爭論點。

與會人士指出,今年經濟成長率在保二邊緣,似乎不具調薪條件,且調薪百分之三預估每年要新增支出逾二百億元;但支持者認為,不能因經濟成長率有限就不調薪,因為調薪可以提振消費、帶動經濟成長,且近年來稅收增加,政府負債占經濟成長率(GDP)的比率下降,財政狀況有改善。

地方意見分歧 窮縣市叫苦

據指出,地方政府代表對於是否調薪也意見分歧,有縣市代表說,如果要加薪,願意配合支持;但也有縣市代表說,現在籌編明年概算已經「很辛苦」,基於財政考量反對。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表示,這是每年編預算前例行的會議,行政院將尊重人事行政總處審議會的專業審議,待收到公文後再核定。

近廿年來,軍公教曾於民國八十八年、九十年、九十四年、一百年、一○七年共五個年度,各加薪百分之三。

(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9.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