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走入老年化社會,各縣市紛紛成立關懷據點關照長輩,社區金點獎聯誼會長邱秀蘭昨天指出,全台關懷據點面臨難找場地、缺經費、缺人才困境,盼政府多給予協助,學校等機關的空間都是不錯的選擇。

社區金點獎聯誼會與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昨舉辦第二屆全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高峰論壇,新北社會局副局長林昭文說,不論中央、地方政府都會依據點的服務項目,有不同補助金額,一年約21萬5000元到100多萬元,項目要包括提供餐飲、健康促進、電話問安、關懷訪視的其中3項。

邱秀蘭說,許多長輩去醫院不是為了拿藥,而是去「聊天」,關懷據點就是讓長輩有地方可以去,並且參加課程,藉此增加社會互動,不過經營據點並非簡單的事情。

邱秀蘭表示,全台要新設關懷據點都面臨沒場地的困境,少子化時代,政府應提供學校等場地,創造出學校、政府、據點3贏局面。

關懷據點的財源、人力也不足,邱秀蘭表示,許多據點在政府補助不足時,都是自掏腰包經營,且據點內的年輕人才不夠,如何培訓志工,甚至讓更多退休人力投入據點服務,政府也應該多幫忙。

台南國宅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總幹事李金雀也說,中央給的據點預算核撥有超時窘境,以今年的預算為例,到了5、6月才核撥,而據點人才、資源不足,也是經營較辛苦的原因。(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9.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