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今(9)日出席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長照研討會,他於開幕致詞時指出,世界各國都面臨年金改革的問題,少領、多繳、延後領是世界改革的趨勢,台灣尤其必須要去思考婦女勞動參與率不足的問題,現在有49%的婦女沒有進入就業市場工作,沒有領職業年金,未來恐怕面對「阿嬤貧窮」的議題。

勤業眾信今日舉辦「由高齡邁向超高齡」長照議題研討會,勤業眾信總裁賴冠仲致詞表示,依據內政部資料,2018年台灣成為高齡化社會,推估2026年台灣會進入超高齡社會,台灣只有8年的時間要調適整個社會型態轉換,退休金成為重要議題,個人跟企業要準備面對大環境的變化,如何從「個人儲蓄」轉換成「社會支持」,這是未來的考驗。

林萬億則說,整體年金制度是50年前設計的,當年不會想到現在台灣人的預期壽命多了18年,這是世界各國都要面對的問題,不只是財務計算,也是個政治問題,如希臘的年金將所得替代率希臘由110%下修至53%,德國從70%下修至64%,未來更要降到57%;美國也正在進行公務員年金改革。

林萬億指出,各國都走一樣的路,少領、多繳、延後領,這些是世界改革的方向,當然他本人也因為推動相關政策而「被罵到臭頭」;台灣也必須要去思考婦女勞動參與率,現在僅僅51%,意即有49%的婦女沒有在市場工作,未來沒有職業年金保障,未來恐怕面對「阿嬤貧窮」的議題,同時非典型勞動者的退休生活也是問題。(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9.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