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失恐懼症(Fear of Missing Out,簡稱為FOMO)

錯失恐懼症指的是對某個事件、某段經歷、某次互動因沒參與到或不知情而產生焦慮不安的症狀。有錯失恐懼症的人也許並不清楚他們錯過了些甚麼,但是,仍然恐懼於錯過的那一刻別人可能有的一段愉悅時光或是非常有意義的經歷。錯失恐懼症由各種各樣被錯過的社交活動引起,例如談話、電視劇、婚禮、派對、餐宴等。
錯失恐懼症也讓人增加使用社交媒體使用的頻率,人們不停地使用社交媒體使得他們不能專心在教室裡學習或駕駛汽車;此外,錯失恐懼症可能會讓人養成包括不停查看郵箱和社交媒體更新在內的不健康的上網習慣,反而使得人們難以在現實生活的社交互動中有充分的投入。
錯失恐懼症還可能影響人們的長期目標和自我認知,近半數受訪者稱他們被大量信息淹沒,但這些信息卻又對他們跟上各項事情發展很重要,他們幾乎不可能錯過其中的某件事。作為一種相對剝奪的過程,錯失恐懼症增進了人們對其經歷的不滿使人們產生了一種自己獲得的更少的感覺。
錯失恐懼症對於人的整體心理健康上,也會起負面的作用,通過社交媒體的使用,錯失恐懼症被認為會觸發負面的社交和情感經歷,例如厭倦和孤獨等。在認知方面,錯失恐懼症會進一步地讓人逐漸認為「被打斷」更像一種「聯繫」。錯失恐懼症可能使人不斷尋找更好、更有趣的社交聯繫,而放棄手中正在進行的聯繫,絲毫沒有意識到前者僅僅是不同與當前的聯繫而已、前者不一定會更好的事實。
錯失恐懼症可能根源於人類為了尋求生存資源或是逃避風險而採取的一項從眾行為,有其演化上的優勢,但是,隨著科技的進步,社會複雜度不斷提升,識別資訊的真偽變成越來越困難的任務,若要擺脫錯失恐懼症的控制,也許需要仔細思考「慾望」與「需求」以及「想要」與「需要」之間的差別,藉此避免自己迷失在資訊爆炸的時代當中。
資料來源: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94%99%E5%A4%B1%E6%81%90%E6%83%A7%E7%97%87維基百科
(本則小百科係由簡鈺娟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