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創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一則烏龍的臉書公告事件,背後卻是它加以深究議論的必要。

話說:行政院長蘇貞昌透過Line與臉書宣傳即日起,行車不禮讓攜帶導盲犬或持白手杖視障者的話,將會加倍罰款新台幣7,200元,只不過,沒想到事隔4個小時之後,蘇貞昌Line帳號迅速貼出『小編更正啟事』,指出「行車不禮讓攜帶導盲犬或持白手杖的視障者,罰款加倍為7200元」的行政措施目前仍在預告期,還沒報院核定。

基本上,善用網際網路而來的施政議題行銷,固然是有它借力使力的權宜措施,但是,以院長之尊所進行的政策說貼工作,終究還是要回歸到體制內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的績效管理機制設計,以此觀之,自然是不能小覷該起掉以輕心的烏龍事件,畢竟,政府一體的行政措施,是不容許出現損及到政府公信力的恣意作為。准此,在這裡的思辨即使不是進一步去追究小編爭功諉過的個人臨判過失,但是,只要是攸關到大眾利益的公共事務,就其發送相關訊息的通路管道,理當是要有標準作業運作程序的基本提問,否則,彈指之間所逕送狀況外的擦邊球,就不是4個小時之後的改過遷善就可以了得。

事實上,該起誤植貼文及其後續更正的考察真義,背後所實有的結構性意義是嚴肅的,這是因為:院長與導盲犬的合照構思,已然是隱含一連串相關的行動計劃,就此而言,從小編的個人過失到幕僚團隊的行政協調,似乎也顯現某種資訊不正確、不及時、不完整、不對稱、不透明的相關謬誤,連帶地,究竟是「蘇貞昌的小編」抑或「蘇院長的小編」?倘若是屬於前者的個人聘用,那麼,是否有私器公用的特定目的?而如果是院長辦公室的編制人員,那麼,資訊不正確所潛藏的系統失靈問題,這更是該起議題的針砭所在。冀此,施政的穩健運作,自然是要避免有衝亮點、抄短線、搶版面、增聲量以及刷存在感的枝節作法,否則,小自所可能出現臉書宣傳的邊際效用遞減,大自被看破手腳的權謀考量,都不是責任政治的真義所在;連帶地,藉由個人性質的『官方』通信傳媒工具,以傳達『政府』公共事務或發布公共決策,像是『看在牠的面子上,請您讓一下』、『即日起,不讓救護車,重罰九萬』、『別喝接到罰單後的悶酒』、『孩子上學車更新,大人上班更安心』、『建設不會卡高雄,只對高雄擱卡好』等,此一公私不分舉措的正當性與妥適性,是有它商榷、議論之處。

總之,在一片片網紅自許的迷亂社會裡,有所為及其有所不為的高度視野和策進作為,更足以顯現出來當前政治人物之於『政治』作為某種志業的迷思與弔詭,就此而言,對於「行車不禮讓攜帶導盲犬或持白手杖的視障者,罰款加倍為7200元」的錯誤訊息發布,是要有行政究責以及公民教育的跟進動作。

(本文並同步刊登在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官網)
(本文的著作財產權經王順民授權歡迎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