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命名:社工學分班修習歷程之自我剖析
文字說明:
修習社會工作課程已月餘,雖然還是很「菜」,很多專業術語和知識還是第一次聽到,對比於社會工作者來說,更接近一般民眾的我,還在持續觀察自己在這學習歷程中的心境轉變。
記得老師在課堂說過:「所謂誠實,就是勇於去面對自己內在的脆弱」。
好,我就來看看自己的內心世界……
我發現自己……
1.以前的我習慣用「逃避/閃躲」來面對事情,不單單只是像鴕鳥把頭埋在沙裡的「眼不見為淨」,更像是整個人蝸居在一個與世隔絕的洞穴中,盡量想跟外界保持距離。
2.我內在有一部分很想把自己隱藏起來,想讓自己低調、邊緣、自私……,可是還有另一個部份想要做更多有意義、利益眾人的事。
這兩股力量每天在我內心交戰著,讓我總覺得無法放鬆而精疲力盡,想隱藏自己的那一個我,來自於我的恐懼~恐懼失敗、恐懼做不好、讓人失望或辜負所託;一方面我也時常問著自己:「我想要達成的目標是什麼?」、「我可以做到嗎?」、「我對這件事的熱情在哪?」、「我如何能讓自己有持續源源不絕的熱情?」
在開始了社工學分班的課程修習之後,針對上述兩點內在狀況,我發現自己有了轉變,無論這個改變是屬於負向消極的「被迫」,還是正向積極的「主動」,我都喜歡我這樣的改變。
這些改變是:
1.我覺得有一種力量迫使我從洞穴裡出來,回到這個世界上落地、紮根,更接地氣的去對很多以前我不感興趣的事發生興趣,例如政治、公共政策、社會福利等。
2.現在正向積極的那個我經常打贏,並且帶著我主動地正面迎擊我以前習慣逃避的事,例如害怕變動/改變、害怕歸零/砍掉重練等。
歸因事由,這個促成改變的動力是~在社會工作學習中看見了希望……
期許讓自己能從一個狹隘、有限度的助人工作者(曾經的身心靈療癒教學工作),成為擁有更大格局、專業且全方位、全人的助人工作者。
這是我的「願」、也是我初衷的延伸與擴大。
期待自己最終能完成這個「願」,為社會工作盡一份心力,也為眾多的弱勢族群,找到生命的解套和幸福的人生之路!
(林浩綸之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