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以50億元加速打造平價住宿式長照機構,目前通過全台10個計畫案,彰化縣確定落腳埔鹽鄉,由衛福部彰化醫院承租埔鹽鄉農會地下1樓、地上5樓的閒置大樓,以1億2千萬元經費整建成120床的護理之家,雙方今天簽立合作意向書,最快1年後完工啟用。

部彰院長謝文淮表示,埔鹽鄉屬於醫療資源缺乏地區,3萬2千多人口,民間住宿式長照機構卻只有49床,身為公立醫院決心在當地布建,衛福部納入全台第一批「獎助布建住宿式長照機構公共化資源計畫」的10個計畫案之一,也是唯一一處院外修繕設立的計畫。

埔鹽鄉農會大樓屋齡約20年,總面積981坪,目前為閒置空間,彰化醫院規畫在2樓至5樓設立120床的護理之家,1樓設立「預防失能運動區」,以不老健身房範例,引進專為老年人設計的體適能健身機組,讓長者增強體能和耐力,延緩長者失能。

埔鹽鄉農會理事長楊鶉禎表示,農會大樓原本規畫作為信用部、行銷推廣中心與教育訓練場所,但後來未實際使用,鄉內老年人口比率高,希望與彰化醫院合作下能造福鄉內長輩。

長照2.0先推動居家與社區服務,下階段要布建住宿式機構,讓各地民眾可就近取得平價且優質的長照服務,衛福部推估,目前全台長照住宿式機構缺口超過5萬張床,經盤點尚有88個鄉鎮市區未設立或供不應求,因此提出「獎助布建住宿式長照機構公共化資源計畫」,要在4年內先完成50個區域的住宿式長照機構的增設,目前審核通過10個計畫,彰化醫院在埔鹽鄉的申設案是其中之一。(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9.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