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年,政策支票滿天飛!行政院初步匡列明(109)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額度,在陸美貿易戰升溫、全球經濟不確定前提下,明年將採擴張型財政政策,較今年度總預算案的2兆200億元成長,全力拚經濟。明年元月起老農津貼、國民年金等10大社福津貼將依物價漲幅調高4.15%,增加預算67億元,至少240萬人受惠。

行政院明年確定撥補200億元,挹注勞保基金。至於軍公教明年是否調薪,知情官員說「尚未聽說」,不過,適逢總統大選年,不排除調薪可能,待人事行政總處7月開會決定。

預算增67億 240萬人受惠

但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行政院在大選年採行擴張型預算,就是花錢搞政策買票,行政院長蘇貞昌為配合蔡英文總統,不停開政策支票,國民黨團下會期一定強力監督每筆預算的合理性。

知情官員表示,10大社福津貼、年金給付包括老農津貼、國民年金、原住民給付、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弱勢兒童及少年生活扶助、低收入戶家庭生活補助、低收入戶兒童生活補助、低收入戶就學生活補助、榮民就養金。這也是10大社福津貼4年來依物價漲幅調漲。

藍委批買票 錢沒花刀口上

108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行政院原本編列歲出2兆200億元,立法院審查後刪除240億元,法定預算為1兆9,979億餘元。行政院日前初步匡列各機關109年度預算額度,交由各機關進一步編列預算計畫中,待8月中旬經行政院會拍板定案,8月底前送立法院審議。知情官員透露,歲出確定較108年度編列的2兆200億元成長。

知情官員透露,明年度擴大公共建設投資、科技發展支出是拚經濟兩大主軸,預算都會成長。

曾銘宗更直言,待預算書送到立院後,若政策買票狀況嚴重,錢沒有花在刀口上,不會讓蘇貞昌輕易上台報告預算,不該花的錢,一筆也不會讓它通過。(時事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2019.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