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接連爆出多起國際生「學工」爭議,不乏新南向產學合作國際專班,因是各校自行到當地招生,讓不法仲介有機可乘。印尼政府自107學年度第2學期起,「不建議」高中畢業學生來台就學四技,其實就是一種「軟性禁止」。台灣各校原已核定的印尼班名額也都「喊卡」。

現台灣、印尼合作推「二技(2+i)產學合作國際專班」,採G2G(政府對政府)合作模式,由印尼官方推薦優秀的專科生及我方學校親赴印尼面試,也可徹底杜絕仲介。

今年初,某科大新南向產學專班的印尼學生被立委質疑淪學工,當時就已傳印尼政府暫停學生來我國就讀新南向專班,但當時教育部稱未收到印尼政府相關訊息。今年4月,駐印尼代表陳忠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印尼頻道專訪時則說,新南向產學合作國際專班的制度本身是很好的,但執行上出了些問題。

然而,部分科大表示,新南向產學合作國際專班的印尼生從107學年度第二學期起,就沒有正式入學。健行科大國際合作處處長彭椏富說,107學年度第二學期,本來有兩班印尼生已經招好,但後來沒有進來,只進了「2+i」的學生。就他得知,是因為印尼教育部不放人。

正修科大副校長鄭舜仁說,107學年度第二學期起,就已不收四年制產學專班印尼生。本來去年招收到兩班、近80名學生,但因學生素質較差,校方寧可不讓他們再進來。大學辦學若純粹只要賺錢,才會辦四技產學班,「現在產學班就是自然消退。」

教育部技職司長楊玉惠表示,因為印尼方認為四技學生僅高中畢業,年紀尚輕,來台時對於文化衝擊及生活適應的能力皆尚未充分養成,且2+i學生來台表現成效明顯較佳,因此自107學年度第2學期起不建議四技學生來台就學。

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說,印尼政府「不建議」學生來台讀四技,其實就是「禁止」的委婉說法,是對我國高教的不信任,值得教育部警愓。其實印尼政府是要給台灣一個「軟釘子」,應希望台灣把新南向做好再來開放高中生留學台灣。(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9.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