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日趨嚴重的少子化問題,日本國會參議院今天通過2項重大法案,分別是對清寒學子就讀高等教育給予高額補助,及幼兒教育與幼兒托育的家庭給予免費或補助,每年經費逾1.5兆日圓,約新台幣4334億元,估375萬人受惠。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這兩項措施都是為了減輕家庭的育兒及教育負擔,幼教與幼托受惠人數約300萬人;高等教育受惠人數約75萬人。將從2020年4月起減免低收入家庭學生念大學的學費,並給予不用償還的給付型獎學金。

這項新措施除了一般的國公立及私立大學,也適用於短期大學、高等專門學校(類似台灣的五專)、專門學校學生。而詳細的補助金額將由文部科學省以行政命令定之。學費減免上限金額依學校類型有所不同。在國公立大學方面,減免上限為一年54萬日圓;私立大學減免上限為一年70萬日圓。

另外,為維持清寒學子平常生活所需費用,將給予不用償還的給付型獎學金。就讀國公立大學如果住在家裡通學,每年可獲35萬日圓補助;如果在外租屋則可獲 80萬日圓補助。就讀私立大學的清寒學子,住在家裡每年可獲46萬日圓補助;在外租屋則可獲91萬日圓補助。(時事新聞來源:中廣新聞網,2019.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