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英國鄉村保護運動組織(Campaign to Protect Rural England,CPRE)研究指出,每年塑膠和玻璃瓶罐消耗量驚人。2019年全球瓶罐銷售量為1.9兆個,比2015年高出0.3兆。

英國衛報報導,蘇格蘭政府8日宣布擬推「容器押金」計畫,讓民眾將玻璃、塑膠、鋁製的飲料容器回收取回押金。CPRE讚揚蘇格蘭政府的領導力及宏願,呼籲其他國家跟進。

英國政府2018年承諾在英格蘭推行「容器押金」制度,CPRE垃圾防制計畫執行長莎曼莎・哈丁(Samantha Harding)說,政府需拒絕產業遊說,實行完善的回收計畫。並要求環境食物及鄉郊事務大臣(Environment Secretary)葛夫(Michael Gove)效仿蘇格蘭規畫出更完善的制度,確保每一個飲料包裝盒都在「容器押金」制度裡。

哈丁說,實施全面押金計畫不但可將瓶罐回收率提高至100%,也能讓飲料容器製造商對其製造的每一個包裝負責,促使製造商使用更多回收材料製造商品,降低自然能源消耗,幫助達成循環經濟。從2兆的消耗量可得知,飲料瓶罐已經氾濫成災。若不立即採取行動,鄉村地區及地球環境將持續為汙染付出代價。

世界頂尖科學家日前警告,人類活動,包括無節制的消費,會導致地球天然的生命維持系統惡化,威脅文明。

CPRE在9日號召25個國家的機構張貼空拍照片和影片,以寫在海灘、大樓及山坡上的文字呼籲為乾淨的地球努力。此舉目的是宣導飲料容器對環境衝擊的意識,施壓各國政府擴大、執行或更新「容器押金」制度。

「乾淨地球」運動成員說,各國政府應立即採取行動,改善飲料容器、包裝造成的汙染。

衛報2017年調查指出,世界上每一分鐘就有100萬個塑膠瓶罐賣出,預期2021年躍升20%,環保組織預測,塑膠瓶罐汙染會和氣候變遷一樣嚴重。(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9.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