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去年九合一大選後,認為選舉制度不公,中選會、台北市選委會辦理選務有瑕疵,提出選舉無效訴訟。歷經5個月審理,台北地方法院今天判決駁回丁守中的請求,判他敗訴,而中選會、北選會勝訴,無需重新舉辦選舉,仍可上訴。

丁守中去年台北市長選舉以3千餘票敗給現任市長柯文哲,聲請重新計票後仍未翻盤,他再提選舉無效訴訟。丁守中認為,去年選舉出現一邊開票一邊投票的情形,已成為全世界的笑話,台灣未來選舉是否能邊開票邊投票,將由法官寫下歷史的一頁。

台北地方法院3月29日辯論終結,丁守中上次出庭表示,提選舉無效訴訟並非爭取個人成敗,是要建立公平的選舉制度,由資料可看出,延長投票的3小時46分鐘內,有10多萬人一邊看手機開票,一邊投票,當然影響實質選舉結果。

丁指出,依他們估算,影響層面約780個投票所、14萬名選舉人。丁守中最後說,希望法官能做出最公平明智的判決,這是台灣民主選舉史上重要的一頁,「未來選舉是否可以邊開票邊投票,就由法官的判決寫下歷史的一頁」。

中選會、北選會則認為,九合一大選是依選罷法規定辦理,並沒有選務違法情事,且分析北市1563個投開票所數據,也未發現棄保效應。丁陣營以零星選務疏失,擴張解釋為全台北市普遍性疏失,純屬臆測,認為丁陣營以偏概全。(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9.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