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創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映照於過往的宮廷政治,可以預想的到是因為諸多非典型的政治人物,這使得對於2020年總統大選的論述考察,宜是要有回應社會變遷所需兼具的文明意義。

首先,揆諸於總統選舉,固然聚焦所在不脫離與候選人相關的大小事務,但是,輸贏立判之後的君臨天下,卻也因為總統制、內揆制抑或雙元首制的渾沌未清,導致出現總統一人高高在上的『有權無責』及其一人之下但卻是『有責無權』之行政院長的突兀景象,更遑論標舉選票至上的民意基礎,這使得單就贏得政權的執政團隊,內部的權力角力,已然是叫諸多的爾虞我詐遠勝過於竭盡心思的政務擘劃,如此一來,對於國訪、外交歸屬於總統的權責,內政要務則是由閣揆一肩挑起的政治分工,早已因為總統選戰步划的逼近,增添對於憲政體制更多人性的想像空間,這也使得美其名是直接選舉的「民主政治」,卻是變質成為缺乏有效監督與不斷下指導棋的「君主攬政」。

僅就戰術操作的工具層次而言,每逢大選之際,顯現在選民眼前的盡是捉隊廝殺的各組候選人,頂多是加入對於副總統人選的政治揣測,如此一來,不同競選團隊所端出林林總總的政策白皮書,似乎也只是一項大選期間的應景通過儀式,而不用去理會究竟總統的「政見」與內閣的「政事」,這兩者之間的和合差異為何?冀此,在這裡的另類發想乃是:無論官方正式的選舉公報抑或實際的選舉場子,一起背書和陪同站台的理當是要有總統候選人與欽定的行政院長,也就是說,閣揆的人選是有替代虛位副總統的必要;連帶地,關乎到百年大計的政見主張,像是年改、長照、經發、高教等等,更是要有像是衛福、勞動、經濟、教育等主管機關部會首長人選一次到位的全然透明,藉此彰顯捨我其誰和有所準備的政治魄力。

准此,在這裡要被凸顯的乃是一種當代台灣地區斷裂的民主政治,這也使得關乎到直接選舉的認知基模和制度變革,就有它嚴肅以對的必要,這其中包括有:

(一)推動總統候選人與欽定閣揆的雙重承諾,亦即,站在制高點的總統其所要標舉的應該是大方向的治國藍圖,至於,攸關到福國利民的戰術範疇,主政的行政團隊也是要有治國方略的公開說帖。

(二)顧及到選舉過程的造神運動及其聖威難測的「君主攬政」,因此,行政院長的任命是要有來自立法院同意通過的必要性,藉此完備民意力量對於閣揆及其制度保障的間接背書。

(三)避免得勝者一人及其所衍生來的團體盲思,籍黨總統候選人的所屬政黨和立院黨團,自當有其扮演總統和行政團隊相與牽制的必要,就此而言,以政黨之名所提列的政見主張,似乎也是檢視政黨票之於不分區立委的判準指標之一。

總之,「總統選舉」之於「選舉總統」的弔詭之處,乃是在於究竟係以什麼標準、原則,來將國家的未來交付給這些人?

(本文並同步刊登在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官網)
(本文的著作財產權經王順民授權歡迎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