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命名:面對自己
文字說明:
人們總說,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在汲汲營營職場人生中,遇上瓶頸,多嚮往能放下一切徹底放空,來場不顧一切後果的壯遊(GAP YEAR),內心期盼著能有如心靈電影中的主角般,在過程中雖然迷失,但最終仍追尋到人生的意義,重新再出發的人生完美故事發生在自己身上。
在人生最感無助低潮時,正逢古人稱之為三十而立那年,在朋友看來,擁有一份穩定工作,薪資待遇佳、福利優渥及吃遍各地高級美食與四處遊玩的我,根本就是無病呻吟,無人察覺到我的內心世界已處於瀕臨崩潰瓦解邊緣。一次又一次的與自我內心深層對話後,決定帶著脆弱的自己去找回勇氣,並大聲的向認識我的每個人說,我要離職獨自去旅行!
看著慢慢進港的船隻,即使事前行裏已準備的十分妥當了,也還是抵不了未知生活的不安全感。船隻開始航行後,內心好像經歷一遍三溫暖似,從不安轉為堅定的告訴我自己,一切聽天由命吧!蘭嶼,我來了,未來的一個月,請多多指教。
抵達後十分鐘內,蘭嶼給我的第一份見面禮是,在人來人往的碼頭停車處找不到應該來接我而未出現的基金會總務大哥、手機完全沒訊號及一場突如其來的傾盆大雨,與我同船的其他旅客都被民宿業者陸續接走,碼頭車輛所剩無幾,鼓起勇氣走向一位民宿大姐與她說明我的狀況,大姐很熱心的撥了通電話到我申請的基金會去詢問後並熱情的對我說,我載你過去。
到了基金會門口時已轉為毛毛細雨,大姐叮嚀員工幫我下行李及為我撐把傘陪我進到基金會報到,這一切一切都是無償的舉動,我已不知該如何表示我的感動與感謝,只能不斷的說謝謝!也暗自在心裡為自己從上車時就開始的防備心及人性猜測感到抱歉,大姐帶給我的溫暖,是蘭嶼的第一個晴天。
蘭恩基金會所屬之蘭恩幼兒園志工是我來到蘭嶼的角色,工作內容即是與同工一起陪伴照顧園內的島上孩子們,從早晚跟車挨家挨戶接送孩子、到廚房備餐張羅餐心、課程預備及環境整理等。蘭嶼人對生活的態度是簡單,沒有人在意揹在旅客身上的名牌包價值多少,只在乎帶它出去方不方便;不需要高級華麗的衣裳與高跟鞋,因為沒有可以走秀的舞台,只有高低不平的石頭路。蘭嶼的種族習性是自給自足從中獲得快樂與滿足,並且樂於分享收獲,讓長期生活在都會地區的我有了不同體悟及想法。在蘭嶼的這段時間也認識了來自不同領域,因為不同理由而來的志工們,朝夕相處下仍可保持自我且因而產生革命情感,在經過多年後這份情誼還是濃烈。
獨自旅行或稱壯遊讓我跳脫舒適圈,一路上所見所聞為內心帶來成長與改變, 也因為獨自旅行得克服更多恐懼,讓人能在這段路途中學會勇敢與堅強,離開熟悉的環境讓我的心慢下來,懂的人生中真正重要的事物,進而學會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
(林培瑜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