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是教改25年,國教行動聯盟及教改總體檢論壇舉行記者會檢視教改利弊得失,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王立昇指出,教改提出的諸多措施固然讓教學現場更多元,體罰大幅減少,但卻造成ㄧ綱多本良莠不齊、學歷貶值、技職教育萎縮、台灣教育均質化等10大問題。

1994年4月10日教育改造大遊行之後,教育部為落實李遠哲主持的〈教育改革總諮議報告書〉建議,推動廣設高中大學等多項教育措施,影響深遠;國教行動聯盟特別選在昨天召開「教改25年,台灣教育是向上提升還是向下沉淪?」記者會,指教改25年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始終沒有對症下藥。

王立昇指出,教改開放師培以增加師源,但結果是量變後質也崩壞,教師供過於求;廣設大學以消除升學壓力,卻使年輕人畢業找不到工作、企業找不到人才;溺水邊緣的後段大學不斷破壞招生制度的鑑別度及公正性,大學快速平庸化;標榜快樂學習,卻讓大部分抓不到方向的學生因為學習怠惰而被犧牲,造成更大的學習落差及階級落差。

當了40年教師的國教行動聯盟監事段心儀也痛批,教改想盡辦法模糊化學生之間的差異,結果就是有學歷沒能力!過去沒有人要讀的私立學校,現在大家搶著進去,補教業也興起,兩大惡果都是教改帶來的。

教團表示,88年課綱修改後,只有公民沒有道德,只有生活沒有倫理,造成品格教育弱化。修補教改之惡,首先要強化品格教育。

教團呼籲,12年國教課綱教科書編審不能放水,預定今年8月上路的新課綱應暫緩全面實施;大學入學制度要增加學測鑑別度(15級分增加到30級分),考試入學名額要超過50%,如果招聯會不能處理各種招生亂象,必要時重組招聯會;大學退場問題也應盡快解決。(時事新聞來源:Yahoo新聞網,2019.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