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命名:走入社區接地氣
拍攝時間:2019.04.02
拍攝地點:基隆市
文字說明:
自2017年6月起往來於台北、基隆兩地參訓與帶班,因為三親等內親屬保母的福利津貼政策致使保母訓練班的招生透過公私部門社群網路的宣傳便可呈現爆滿狀態,半個基隆人的生活便只是忙碌於家中與辦公室之間的定點作業。
福利政策乃是為滿足社會變遷所產生的社會問題需求,正當人口結構改變所造成的少子女化、勞動人口減少合併著高齡化的社會問題,業已晉升為動搖國本的國安問題時,國家機器想方設法加碼津貼鼓勵生育,卻也改變了人民百姓在享有福利的同時所必須要盡的責任義務。
話說自2018年8月1日起衛福部所推動的0-2歲托育準公共化政策取消了父母請領育兒津貼的同時,三親等內的親屬保母必須接受托育人員126小時核心課程的專業訓練取得結業證書的條件後,對此,保母訓練課程便回歸到職業訓練類別,相繼出現招生不足以成班的危機。
實際上,親屬保母的培訓乃是一種家庭照顧教育,也是一種對長者具有延緩老化、社會參與以及健康促進的多方效益,並不至於影響幼托市場的成長以及成為阻礙家中幼兒家外照顧的因素,畢竟,現今台灣社會的家庭組成結構已然呈現雙薪家庭的狀態而言,家內照顧的支持系統仍是需要被強化並維繫的。
再則,經過過去這近兩年的實務經驗,所見到的近400位學員中的一半是親屬保母,他們的求知熱誠與團體互動乃至於學習成效,在在都是正向的回應,也就是說,家庭照顧教育的理念以及終身學習的態度已在這個年齡族群發酵。
看著報名人數稀稀落落,感受著一股社工精神召喚著我應該走入人群走進社區的驅力,只是時間不站在我這一邊,基隆市雖僅有37 萬人口,卻有7個行政區296個里啊~~~
天佑基隆和台灣……
(林淑女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