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日照中心遭批利用老人家當工人包裝養生茶販售,社會局認為該日照中心照顧模式失當,要求限期改善。但專家卻有不同意見,認為老年人參與勞動,可展現自我價值感,衛福部則表示,日照中心若僅帶長者活動以維持基本功能,非以賺錢營利為目的,並無法規上疑慮,已請社會局再確認,未來不排除訂定規則以供長照單位遵循。

對此,樂活歸仁日照中心主任李少慈受訪強調,活動設計是為讓老人家延緩失能失智,「我問心無愧。」

李少慈說,今年春節前夕打算推出養生茶,只要協助包裝的長輩每人都會發五十元或一百元酬金,家屬一致贊成,認為能讓長輩重拾生活目標。包裝茶產量少,一包兩百元,低於成本價,大都是工作人員及家屬自掏腰包訂購,「負面新聞對長照業者是傷害。」

衛福部長照司副司長周道君說,目前請台南市社會局做確認,無法判定對錯,目前法規對此並未細定。不過,日照中心若只是帶老人家做活動維持基本功能,順便出產包裝茶,且不以賺錢營利為目的,基本上無違法疑慮。

周道君坦言,除了政府補助,日照中心幾乎沒有其他收入,不少日照中心販賣手工餅乾或手工藝品,但因產品少、賣的錢少,利潤多回饋到單位當作加菜金,類似合作社概念,「若利潤足夠多聘一位照顧服務員,其實也不為過。」

日照中心賣茶事件在網路上發酵,有人支持,也有人反對。反對者認為日照中心拿政府補助,就不應該要長輩工作;支持者則認為,與沒目的性的唱遊、卡拉OK相較,長輩如能發揮能力、繼續工作,透過有收入的自主社會參與,預防失能效果更好。

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理事長林金立說,傳統照顧觀念是服侍長輩,老人家什麼事都不用做,但現在則大不相同,長輩不只是有能力參與社會,還能貢獻社會,才有成就感和價值感。日本去年發展「社會參與型日照中心」,照服員帶著失智長輩洗車,且有「謝金」收入,反應不錯,日本也正討論相關法律面是否有必要修正。

職能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張自強說,世界衛生組織提出「活躍老化」概念,希望增加認可老年人的價值與貢獻。有些長輩雖然退休,但仍會透過持續參與勞動來展現出退而不休的自我價值感,有助降低對於生理功能退化,達到預防、延緩失能與健康促進目的。(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9.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