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世代(The GenerationY)

Y世代,在一般文獻泛指的是1980年至2000年出生的人,因為數學代數的習慣,Y世代就是接在X世代之後的一個世代,然而,因為Y世代這個名詞被美國人公認為是在20世紀的最後一個世代,因此,又稱為千禧世代(The Generation Millennials);又更因為1990後的Y世代的特性是存在著全球網際網路普及化的衝擊影響,因此,也稱為數位原生族(Digital Native)及 N世代(The Net Generation)、;更以各種『我』的風貌存在,有能力為自我發聲,故又稱為我世代(The Generation Me)。
所謂的Y世代,在2019年間從18歲到38歲的他們,正是生產力和消費力最旺盛的重要族群,因為在一個完全民主與自由的時代中長大,生長環境相對富裕,從小受到呵護,而被不滿意的上一世代冠上具有貶意的名稱,像是『草莓族』,對金錢的價值觀是來得快去得也快的『月光族』,又,成長於數位時代,相對於宅在網路前的『繭居族』,每個人都可是一個,想法多元,透過網路上串連出豐沛資源,有能力跨界結盟,務實打拼建立出新的經濟體的自媒體,對此,同是Y世代卻是有著多元化的標籤,也正是因為成長的背後正是一個快速變遷的社會。
誠然,Y世代是第一個臉書陪伴成長的世代,網路速度從2G、3G、4G到5G,但Y世代的人們其心理素質卻跟不上網路日新月異的進化速度,而網路卻是像陽光、空氣和水一般自然的滲透到日常生活中,舉凡PTT、MSN網路聊天室、Yahoo! Pager 、iTunes、臉書、YouTube、iPhone、Instagram、WhatsApp、LINE甚至於網紅,自我發聲已從文字轉為即時影像的直播,連帶的甚至於人際關係全都「網路化」,就連以往棘手的校園霸凌,場景逐漸轉換成社群網路平台,因此,不可否認的,Y世代是成長在一個科技、政治和經濟等快速變遷且多元化發展的社會環境裡。
冀此,高度社群化的網路,則是Y世代顛覆世界的新武器,也是他們實踐自我的實驗室,然而,世代交替的接力賽不會中斷,目前Y世代第一波已經在職場中漸漸進入主力,世代融合、世代傳承、世代接力將會是臺灣社會以及全世界未來的一大挑戰。
延伸性概念︰網路成癮症、火星文、數位革命
謝享霈(2017)。Y世代生活型態、愛情態度與科技準備度對網路交友認知與行為之影響。國立東華大學社會學系碩士論文。
延伸性概念︰網路成癮症、火星文、數位革命
(本則小百科係由林淑女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