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重創私立高中職招生,也讓私校規模更加M型化。教育部最新統計,107學年仍有私立高職學生多達9500人,但也有停招的私中,全校只剩一人。

公立高中可容納所有國三生的台北市,尤其成為少子化重災區,私立育達高職一年內就少了上千名學生。也有曾傳出欠薪的私校,6年內從學生3000多人驟減為400多人。

教部統計107全國高中職學生數,絕大多數私校人數持續減少,學生最多的依然是高雄中山工商,約9500人;其次是桃園啟英高中7100多人、桃園新興高中6300人,3校都比上學年略減。

北市私校受少子化衝擊最嚴重,基北區人數最多的是北市育達高職5700多人,雖全國排第7,但人數也比上學年大減近1100人;已停招的中興中學只剩四十幾人、立人高中更只剩1人;大誠高中、文德高中也都只有100多人,但大誠高中學生總數已逆勢比上學年增加29人。

至於新北市,則以莊敬高職4774人最多,該校是藝人昆凌、王大陸的母校,以演藝科、餐飲科為發展重點,近年來設電競專班,培育出好幾名冠軍選手。

育達高職校長劉育仨分析,基北區公立高中職全國最多,招生名額超過國三生總數,在家長、國中「先公後私」的升學觀念影響下,學生都被公立學校搶走了,即使孩子想讀餐飲、演藝等公立高職沒有的類科,最後常禁不起家長遊說,不惜念較偏遠的公立高中,也不念私校。

劉育仨說,相較桃園的公立學校比較少,私校招生普遍比北市好,人數前10名的高中職,桃園就占了4所。此外,新北市近年鼓勵在地就學,來北市就讀的人減少;教育部補助專四、專五學費,鼓勵國三生念五專,也搶走許多高職的學生。

劉育仨表示,因應少子化衝擊,該校近年預留約3成教師員額,聘兼任鐘點教師,如今學生一年內大減上千人、等於少了20幾班,雖出乎校方意料,目前仍不會資遣專任教師,但會減聘兼任教師。

此外,育達高職也整併群科,例如設計群的廣告設計科, 招生較不理想,今年併入多媒體設計科,但仍會開設相關模組課程;又例如日文科學生減少,日文老師多出的授課鐘點,改到餐飲、觀光科開設日文課,培養學生第二外語專長,還可考日語領隊導遊。

文德女中校長陳清煌感嘆,北市招生競爭激烈,以該校為例,附近內湖、南港有多達7所公立高中職,方圓500公尺內還有兩所同樣是教會學校的私中,學校再怎麼努力招生,也難大幅改善。去年該校因應社會需求,新設兩班照顧服務科,沒想到叫好不叫座,只招到5人,董事會決定今年停辦,該校反變成調整類科的受害者。

曾傳出問題的私校,人數更加直直落,例如6年前曾傳出欠薪的台南市崑山高中,在短短6年內,學生從3000多人銳減為400多人。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高孟琳感嘆,私校教師內心很矛盾,一旦校內出現欠薪等問題,很希望透過媒體促使政府重視解決,但曝光後,擔心的家長又可能更不願讓孩子就讀。

(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9.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