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創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針對台灣一地嚴重的少子女化問題,各個地方縣市政府紛紛祭出不同的搶救對策,特別是試圖透過高額的生育獎勵補助,以刺激民眾的增產報國,只是,不同縣市政府的補助資格和申請辦法,各自都略有不同,這其中又以桃園市生下3胞胎的話,將可領高到新台幣13.5萬,高居全台之首,無疑地,差異頗大的生育獎勵給付金額及其所衍生出來的階層化現象,這會是針砭之所在。

基本上,從中央到地方政府總是為了不斷探低的生育率,思索可能的解套對策和可行的配套措施,就此而言,縣市政府理當是要扣緊以社政為首的生育獎勵措施,進一步鑲箝涵蓋衛生、教育、勞動等支持服務網絡,換言之,在這裡的考察真義不只是各縣市政府彼此之間對於生育獎勵金本身的競價關係,而是有無一套讓新手父母家庭得以穩健運作的照顧政策,畢竟,來自於「婚-生-教-養-衛」的關懷旨趣,點明所謂的生育獎勵補助是要有關乎到「願婚-樂生-能養」的串聯思考,以此觀之,對於支持或捍衛家庭運作的總體藍圖,政府當局理應責無旁貸加以清楚勾勒、描繪,而非是停留在枝微末節的殘補思維;連帶地,從少子女化的議題現象到困境棘手的深化問題,這也指陳出來現行的家庭福利政策欠缺從『單點』的生育獎勵到『集體』的育兒津貼以迄於『整體』之家庭支持的總體規劃,更遑論於一案到底之於家庭照顧管理的機制設計。

事實上,即使是限縮在生育獎勵補助的工具範疇,相關聯的思考命題,還是有待廓清,像是祭出生育獎勵金對於挽救生育率的乘數效果和外部成本為何?是否有效及其能否划算的配套措施為何?特別是從『好康獲得免費福利』的福利津貼措施到『先盡義務再享權利』的社會保險措施、『強制勞動換取濟助』的社會救助措施與『服務溫暖你我的心』的福利服務手段;以及從現金給付、方案項目到服務平台,相互之間的配搭關係為何?連帶地,從生育事實的單一生命事件而來的更是不同家庭組成及其殊異的家庭生命歷程,因此,在這裡要被提問的乃是多樣化家庭服務體系要如何被有效建構和穩健運作?最後,回歸到縣市政府自身的財政負荷能力,這當中除卻有從單一胎到多胞胎、從一度多胎到二度多胎、從一般家庭到經濟弱勢家庭以及從幾千元到幾萬元不等的補助內容差異外,生育獎勵金背後的設算基準又要如何確切呼應包括適婚年齡、生育年紀、胎次間隔、財力調查與社經水準等等不同的生養條件,顯然,在看待生育及其獎勵措施一事上,政府疑是有將複雜問題予於過度簡單化和單一化之嫌?

最後,政府公部門生育獎勵補助的策進作為及其所需要被強化之義務責任的公民教育,究竟有無被提升抑或內化以成為心靈結構的一部分?

(本文並且同步刊登在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官網)
(本文經王順民授權歡迎轉載)